億光電子專訪 LED封裝龍頭的中國生意經

文/LEDinside Amber

台灣LED封裝大廠億光電子(EverLight)自1983年展開了LED封裝生意至今,估計除了董事長葉寅夫,誰也沒想到當初以500萬新台幣起家、120平方公尺廠房成立的億光電子,如今已在改寫LED產業的競爭格局。

征戰LED領域三十一載,台灣封裝龍頭億光電子2013年合併營收247.26億新台幣,年增29.67%,稅後淨利近14.7億新台幣。而中國以封裝主業上市的七家封裝廠,2013年總營收也就49.12億人民幣,約230億新台幣,還拚不過一個億光電子。

行業景氣好,億光電子的生意自然差不了。談及市場行情,億光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事業群、大中華區業務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劉邦言自信地表示,「億光電子四大產品,背光、照明、閃光燈、紅外線,生意好到爆,2014年到現在訂單接不完,每個月都超載,客戶追著要貨。7月還是滿載,8月又是旺季。」

億光電子工業(股)公司生產事業群、大中華區業務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劉邦言

針對中國市場設計出高性價比的LED封裝體「2835」

長期服務LED照明市場,劉邦言對各照明市場的核准進入條件瞭若指掌。以燈管為例,日本市場要求光效達到160 lm/W以上,光效若不足就不採用,因此LED的價格不是排在第一位;德國市場則要求燈管光效要達到120 lm/W以上,台灣市場要求100 lm/W以上,就算是合格產品;中國市場要求相對較低,有些只需要80 lm/W以上,亮度比較暗,價格就比較便宜。因此,億光正對不同的市場需求,會有完全不同的應對策略。

針對中國市場,億光電子特別設計了2835。劉邦言對於在中國市場熱銷的2835表示,「2835可以做到0.2 W、0.5 W,競爭力很強,價格便宜品質又好。同樣的2835,如果億光電子貴一點,客戶還是會選擇億光電子,這是億光電子的優點。」

看好COB需求持續攀升,備足產能應戰

談到時下正火熱的COB產品,劉邦言分析表示,「優質光源一定會走向COB這條路,COB本身的光效可以達到120 lm/W,這款產品短期裡比一般的燈珠產品性價比要高一些。但對客戶來說,如果使用在高附加值的產品,COB是符合要求的。這個未來走向,因為大家要求用優質的光源,所以會有愈來愈多使用COB的現象。」

對於COB偏客製化的現狀,劉邦言表示億光電子有一半是自己開的規格,一半是客戶指定的規格。雖然尺寸還是不太一樣,仍有相對接近的標準化規格。「COB是優質的光源,光源可設計的範圍比較大,可做成可調光,裡面還有不同的色溫,用螢光粉塗布的方式來實現,這是億光電子的專利。」

Flash LED市場需求穩定成長

Flash LED在億光電子的產品線中,占據格外重要的位置。劉邦言表示,億光電子LED閃光燈在全球市場的占有率大概約為30%。台灣客戶包括代工的第一選擇是億光電子,中國方面基本上都採用億光電子的閃光燈。

Flash LED發展至今也將近十年歷史,目前市場格局基本為飛利浦(Philips Lumileds)、歐司朗(OSRAM)、億光電子、三星(Samsung)等四廠所占據。

據市場調研機構LEDinside資料顯示,2013年全球Flash LED出貨總量約達10.29億顆,預估2018年出貨量將達20.74億顆。而整體Flash LED營收與產值,將從2013年的5.61億美元,挑戰2018年成長達7.64億美元。

在劉邦言看來,LED覆晶(Flip chip)成為主流之後,Flash LED價格將會下降。而目前Flash LED有95%採用非覆晶式晶片。

億光電子在台灣成為Flip chip用量最大的領先者,未來將推廣使用在LED照明和LED背光領域。

小間距顯示幕完成市場培育,是億光的明日之星

品質達到水準之上、占據億光電子總營收5%的小間距產品,因為與客戶天衣無縫的合作,讓億光電子在中國市場又贏得異常漂亮,「EVERLIGHT」牌燈珠再次獲肯定。

劉邦言透露,小間距LED燈珠最早是跟中國大廠配合,一年需求量1000 KK。從2013年開始,億光電子的小間距LED燈珠,已不單單圍繞在少數固定的客戶,而是開放給整個市場,讓所有需要做小間距螢幕的公司都可以享受到億光電子的小間距LED燈珠。

小間距產品開放給更多客戶之後,市場前景到底還有多大?先看看小間距螢幕廠關注的是哪些細分市場——中國富有階層對小間距大電視的潛在需求,以及全球機場室內的顯示螢幕所具有的龐大商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