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林森專訪:攜手燦坤FORA推出高性價比LED照明燈具

文/Angela Yang

LED照明市場滲透率持續拉升,除了效能、品質與技術不斷精進成熟外,在國家政策推行、用電成本上漲、LED照明價格降低等因素下,節能長效的LED照明在市場的能見度已經真正地逐漸提高,不論是便利商店、加油站、公共空間、新建案,採用LED光源的比例已經遠超過先前幾年的水準。全球許多照明廠紛紛投入LED照明領域,擴大各種LED照明應用的巧思。

中國LED封裝廠木林森也是近年市場上的焦點廠商之一。他們看好LED照明應用的發展性,2011年從封裝元件領域,進軍到下游照明應用,創立自有品牌來銷售LED照明成品。換言之,同時從事代工與自有品牌事業,並在這短短三年內迅速成長,2013年自有品牌的照明營收已占總營收10%,預計2014年將持續上看25%,目標約16億人民幣。

木林森不僅深耕中國國內市場,同時積極進軍海外。2014年與台灣最大3C連鎖通路商燦坤集團合作,與燦坤自家品牌FORA攜手推出LED照明產品。LEDinside特別專訪到木林森總經理林紀良,針對木林森LED照明成品事業與進軍海外之規劃布局,為市場與讀者進一步分析。

燦坤家電事業群產品顧問周道宏(左)、木林森總經理林紀良(右)
Photo Credit: LEDinside

LED照明燈具強制認證 有助推動市場

近年來,儘管台灣LED照明市場占有率逐年上升,導入速度仍略顯緩慢。林紀良認為LED照明燈具規格混亂是主要原因,加上許多LED燈具品牌未經任何安全規範,售後服務系統欠缺完善規劃等問題,以致市場充斥各種品牌且價格不一,令消費者無所適從,照明廠商的發揮空間也相對有限,難以加速推動市場。

台灣經濟部標檢局針對LED球泡燈,2014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CNS強制認證制度,但尚未對LED直管燈採取相同規範措施。林紀良表示,若LED直管燈也導向強制規範認證,將有助於消除水電通路雜牌,由真正專業的照明廠商提供優良產品與服務,並進一步調降價格,使市場回到正軌。

木林森秉持著打造專業照明的信念,希望透過與燦坤FORA聯手合作,提供台灣照明市場符合CNS規定的高性價比產品,同時建置通路網絡,為打入台灣照明產業鏈奠定基礎。

重視通路建設 先經水電通路銷售

林紀良認為產品銷量建立於品牌建設和通路建設兩方面。品牌建設是在產業中逐漸做出知名度,獲得大眾認可與喜愛;通路建設則是提高網絡密度,滲透率也會隨之提升。而燦坤在台灣不僅是成熟的通路品牌,同時也有完好的通路基礎,全台超過300家店提供售後服務與技術支援,客戶信賴度高。林紀良表示,燦坤一直透過行動落實節能減碳,這次與理念相契合的木林森合作,共同投入產品布局,朝真正專業照明品牌的目標努力。

Photo Credit: LEDinside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木林森與燦坤FORA合作的LED球泡燈,並不會率先於燦坤3C通路上架,而選擇先進入水電通路販售。木林森與燦坤之間有共識,考量到許多品牌一下子進入多個通路管道銷售、價格混亂,沒有保護通路商家的利益,對商家來說並不公平。林紀良強調商家有營運成本,產品銷售一定要有利潤;若無法保障商家利潤,商家也就難以真心協助銷售產品。林紀良一言,透露出對於通路建置的重視程度。

木林森與燦坤將視水電通路的銷售反應,再決定何時於燦坤實體通路上架。目前先滿足一般商家鋪貨,燦坤則全力支援服務。消費者若有任何產品問題,只要直接至燦坤門市便可得到相關支援協助。

市場需求看好 木林森備產以待

木林森規劃2014年共推出四款LED球泡燈。首先推出半周光LED球泡燈,再來是全周光LED球泡燈、BR LED球泡燈與LED蠟燭燈。此外,木林森也將一併推出三款LED直管燈,包括T8替代性LED燈管、T8一體化LED燈管、T5一體化LED燈管。

由於政府會向LED球泡燈實施CNS強制認證,加上2014年整體價格預計持續下調,林紀良對LED球泡燈2014年上看百萬顆的需求,態度相當樂觀;同時也不忘強調所使用的LED晶片是「台灣芯」,即台系LED晶片大廠晶電所提供的高品質晶片。此外,林紀良對LED直管燈的表現也很有信心,目前因應全球需求量而擴廠生產,2014年需求量可望達一千萬支。

保持合作彈性 積極拓展海外市場

針對未來發展,林紀良坦言,木林森無論與品牌或通路合作,都保持很大的彈性,合作之門永遠敞開。「照明行業是非常適合合作的產業,有時覺得要到處硬碰硬,但換個角度想,處處都是合作的機會,」林紀良堅定地表達看法。

他也不諱言表示,成功打進海外市場的中國品牌只占少數,木林森期望能有所突破,提升海外銷售數字。為落實成功進軍海外的目標,木林森將實踐LED照明的經驗轉化為品牌發展資源,透過積極參與各國展覽、贊助國外會議論壇和研討會等,直接與當地行業協會交流,也讓市場了解木林森的品牌思路、文化、技術路線與未來規劃。接下來,木林森將持續朝北美、東南亞等海外市場發展,因應各種挑戰做足準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