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專訪:台灣聚積科技主攻照明IC市場

(文/LEDinside Sophie)

「對於台灣廠商來說,大陸市場是一個很好的磨練之地。」面對國際大廠與大陸廠商的雙重夾擊,台灣聚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聚積科技」)董事長楊立昌用既帶詼諧又頗顯無奈的話語來形容聚積科技當前所面臨的挑戰。

隨著LED整個產業鏈的價格競爭日趨激烈,LED顯示屏行業的毛利率也越來越低。作為為顯示屏企業供應配件的IC企業更是如此。雖然早已在顯示屏 IC領域打造了不小的名氣,且在全球顯示屏IC市場市佔率排名第一,聚積科技仍然感受到巨大的壓力。通過開拓新領域、找尋新藍海來帶動業績的增長也成了聚積科技必然的選擇。

照明IC市場

顯示屏企業跨足照明領域,亦或向照明轉型,並非新鮮事。近年來,LED顯示屏企業通普科技、聯建光電、利亞德等都通過不同的方式跨足LED照明。作為主營LED顯示屏IC的企業,聚積科技早在幾年前就嗅到了LED照明IC的市場先機。

從過去幾年的業績來看,聚積科技九成以上的業績貢獻依然來自於LED顯示屏IC。「從今年上半年的情況看,LED照明IC的營收已經有了較大的增長,我們希望今年這塊能夠做到一成。」楊立昌表示。

「嚴格說起來,我們涉足LED照明IC至少有四年的時間了。」楊立昌坦言,過去聚積科技在LED照明IC領域並無太大進展,原因基於過去幾年主要在做相應的技術積累與沉澱,「只有把基本功打紮實,才敢向市場推出產品。」

據楊立昌介紹,照明IC在技術難度上要高於顯示屏IC。「顯示屏IC比較像是線性IC,而做到照明就已經上升到了電源管理的級別。過去我們在這方面的經驗還不夠,到目前來說我們在這一領域的技術可以說基本上站穩了。」

雖然技術上已經有了一定的儲備,但要將產品推向市場依然面臨重重壓力。「照明領域能夠看得到的很大一部分是球泡燈的市場,但是這一塊的價格降速很 快,價格戰非常激烈。」楊立昌表示,聚積科技的照明IC主要定位於商用照明,集中在LED燈管等領域,並著重於開發有差異性的產品。

據瞭解,目前聚積科技專門針對停車場、商業街等應用領域開發了相關的智慧調光產品——6804。「它在智慧照明上面用非常簡單的組件整合到IC裡面來配合智慧照明,它不需要做外界很複雜的零件。」聚積科技深圳總經理李亞屛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李亞屛介紹, 6804可實現兩階調光。即一開始就保持30%的亮度,當車子經過時,就變成百分百的亮度。「在很多美國的商場,為了防小偷,他們的SHOPPING MALL是開百分百亮的,從九點到第二天早上的六點,非常浪費電。如果使用兩階調光, LED的特性就完全發揮出來了。」

而在通路層面上,楊立昌坦言照明IC與顯示屏IC有很大的不同,但是聚積科技可以借助原來的代理商進行照明IC產品的推廣。「原來顯示屏領域的代理商有一些代理LED以及其他的一些零件,這一部分的代理商可以配合我們推廣照明IC。」

另一方面,由於目前許多LED顯示屏企業逐漸涉足LED照明,這也使得原有顯示屏領域的客戶為聚積科技帶來了部分照明IC的訂單。「過去聚積在顯示屏領域已經建立了一定的品牌形象,大家對於我們品牌和產品的認知度都比較高。」

 

聚積科技董事長楊立昌

 

攻堅顯示屏IC細分領域

照明IC領域仍在開拓,顯示屏IC競爭激烈。儘管如此,據楊立昌透露,從2014年上半年的情況來看,聚積科技營收仍較去年增長了10個百分點。「其中超密屏解決方案做了很大一部分貢獻。」

據瞭解,目前顯示屏分為靜態屏與動態屏,業界在室內顯示屏的應用多為動態掃瞄屏居多,動態掃瞄屏不但可以製成超密屏,還具備耗能低與空間容許程度較 高等優點。然而,隨著掃瞄數的增加以及LED點距縮小,衍生出的問題也會接踵而至,例如因燈板及LED的電容效應產生出的上/下拖影、第一行掃偏暗,驅動 晶片特性不一致導致的區塊不均、色偏等問題;此外,導因於LED開路的十字架現象,在高行掃數設計的室內顯示屏會嚴重地影響顯示畫面。整體來說,室內顯示屏對於顯示效果的要求是更加嚴苛的。

為瞭解決上述問題,聚積科技聯合控制系統廠商諾瓦科技共同研發了超密屏解決方案,其針對掃瞄屏中的8掃屏、16掃屏、32掃屏等應用分別推出了 MBI5151、MBI5152、MBI5153等產品,同時滿足客戶不同的需求。目前大陸眾涉足小間距顯示屏的廠商都已成為聚積科技的合作夥伴。「其實 IC只佔顯示屏企業成本的很小一部分,但是卻是顯示屏效果呈現的關鍵。」楊立昌強調。

「顯示屏這塊,未來的業績成長主要依賴於一些功能性的IC。」楊立昌向LEDinside編輯表示,如今「基本款」的顯示屏IC的毛利已然越來越低,未來將會加大帶PWM功能以及超密屏解決方案等具有差異性的產品的比重。

而在市場佈局上,目前聚積科技的銷售市場中國大陸所佔比例超過2/3,其餘為歐美等海外市場。楊立昌表示,大約十年前聚積科技開始開拓歐美等海外市場,目前在各地都有相應的代理商。

「從一開始我們就耕耘全球,我們親自去到國外和我們相應的通路商共同拜訪客戶,那時候確實非常辛苦。」憶起往昔「打江山」的不易,楊立昌頗為感慨。 他表示,歐美市場與大陸市場對於產品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區隔。「歐美客戶要求的產品比較高端,這樣的訊息反饋給我們,促使我們改進產品。而大陸反饋給我們的 就是要求性價比,這也給我們帶來很大的挑戰。」

楊立昌表示,未來聚積科技依然會同步耕耘海外市場與大陸市場,銷售市場比例不會做出太大的調整。此外,為了強化競爭力,並為客戶創造更多的價值,聚積科技著力轉型成為「整體服務商」。

「在開發產品之前,我們就會找到相應的控制器、電源或者其他的相關配件廠商,共同進行研發,這樣產品面向市場以後,整套的配件產品也已然推出,為客 戶節約了時間並帶來極大的便利。」此外,聚積科技還會協助客戶推廣產品, 並幫助客戶解決在產品應用與推廣中遇到的一系列困難。「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整體服務的階段。」楊立昌說。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