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飛凌專訪:LED照明解決方案之創新應用

文/LEDinside Angela Yang

LED照明市場變化快速,伴隨而至的低價照明風潮使LED照明市場面臨嚴峻考驗。目前LED照明應用以球泡燈、燈管等替換性光源產品為主流,LED照明製造廠除了朝低價解決方案發展外,也有不少廠商積極開發差異化產品,盼能以高效率LED照明取得市場優勢。

全球功率半導體大廠英飛凌(Infineon)因應LED照明市場需求,運用半導體專業技術與經驗,開發各種創新LED照明解決方案,特別是針對LED驅動器(driver)所推出的下一世代LED驅動IC「Digital Power 2.0」,以及功率轉換(Power Conversion)、照明管理(Light Management)兩大照明應用。

英飛凌(Infineon)電源管理及多元電子事業處資深經理 張文貴
Photo Credit: LEDinside

聚焦LED驅動器 產品齊集LED驅動IC、MOSFET

「LED球泡燈和燈管市場較價格取向,不做調光的話很難做出差異化,但商業照明就不同了,」英飛凌電源管理及多元電子事業處資深經理張文貴,在接受LEDinside特別專訪時說道。他認為商業照明的燈型多樣,客戶要求相對嚴謹,英飛凌也就特別看重這塊市場。英飛凌在功率轉換應用方面,推出AC/DC與DC/DC兩類照明產品,其中大部分與商業照明相關。

LED驅動器則是英飛凌目前與將來的重心所在,其產品組合除了大多數人較為熟知的CoolMOS、OptiMOS等「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etal-Oxide Semiconductor Field-Effect Transistor,MOSFET)以外,還包括DC/DC LED驅動IC及線性LED驅動IC。張文貴表示,目前英飛凌LED照明以DC/DC產品為大宗,特別是線性LED驅動IC,一年出貨量約1.5億顆左右。

張文貴認為國內較少探討的照明管理應用,其實也具有一定市場。英飛凌推出三種產品包含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雷達感測器(Radar Sensor)、環境光源感測器(Ambient Light Sensor,ALS)晶片。目前微控制器已有客戶量產,主要用於數位可定址調光介面(Digital Addressable Lighting Interface,DALI)解碼;雷達感測器較針對大範圍與戶外照明應用,適用於路燈、天井燈等;ALS晶片則尚未封裝成終端產品,但考量ALS對往後發展智慧照明應用具必要性,因此計劃以IC形式提供客戶使用。

Digital Power 2.0提供設計彈性 有效降低成本與庫存

英飛凌投入數位電源(digital power)發展已經三年。張文貴透露新一代LED驅動IC「Digital Power 2.0」將於2015年9月正式推出,目前已有歐美客戶先行導入量產,也有欲跳脫價格戰的客戶有興趣,希望藉此轉型發展燈具市場。

「早期的digital power線路相當複雜,Digital Power 2.0將線路都簡化了,」張文貴說,Digital Power 2.0有助於提高系統可靠性,加上系統設計簡化,能相對降低整體物料清單(Bill of Material,BOM)成本;效率方面,Digital Power 2.0在滿載時的表現可媲美類比(analog),尤其在調光時可改變不同運作模式,就算調至負載較輕的50%甚至更低,都能得到更好的效率。另外,若以DC/DC在二次側的做法,只要一顆Digital Power 2.0就能替代傳統所需的微控制器及降壓調節器(buck regulator),價差約為0.3歐元。

張文貴進一步以商業照明為例,說明LED照明產品為因應各種地點場合,如飯店宴會廳、游泳池、房間等,須採用不同燈具燈型或顏色配光,也就需要搭配各種LED驅動器。譬如同為20W的LED照明燈具,其LED排列組合皆不相同,這使廠商在庫存管理上相當不易。

Digital Power 2.0能提供客戶彈性,只要透過其平台更改韌體(firmware),就能做出不同產品與架構。如此一來,不但能有效降低庫存且更容易管理,同時也加速「time to market」,符合商業照明講求的時效性。預計韌體最快2015年下半年開放,對於許多想做差異化產品的客戶來說很有幫助。

張文貴估計Digital Power 2.0推出後,起碼要到2016年以後才會正式上量。目前雖已有客戶量產,推出初期還是得看終端市場的反應。為此,英飛凌滿懷期待,預估未來幾年內有潛力做到千萬歐元。

線上設計工具在地化服務 雲端支援解決方案

此外,英飛凌還提供線上設計工具「Light Desk」,能針對使用者不同應用需求,選擇與配置LED驅動IC。客戶只要在Light Desk輸入系統需求,就能得出分析模擬圖、參考線路圖和BOM等資料。張文貴表示Light Desk服務是朝在地化、易於使用的方向發展,因此目前提供簡中、英語和韓語三種語言版本,讓偏好母語的設計工程師也能方便使用。而Digital Power相關功能和支援服務,也將於2015年9月後上線。

另一個已於2014年10月推出的線上工具為「電源管理與射頻技術生態圈(Ecosystem)」,目前主要針對中國市場提供服務。英飛凌建構此平台是為了讓設計能力不足的客戶,也能夠獲得想要的設計解決方案。一開始平台以車用產品為主,推行兩年後成效不錯,之後又以相同模式導入電源與射頻相關產品,一有新解決方案就會立即放上平台。

另一方面,張文貴提到往後英飛凌發展LED照明的主軸,將推向智慧照明及照明控制,「我認為智慧燈泡還是會成長,但力道不會太強,還是能逐漸看到愈來愈多人朝這方向發展,而這也關係到智慧家庭市場」。

從事LED產業多年的張文貴,憑藉專業技術背景及獨到眼光,將繼續帶領英飛凌LED照明事業並開發更多Digital Power應用產品,在競爭劇烈的市場中積極闖出不一樣的天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