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代工優勢 木林森要做照明界的鴻海

全球 LED 產業競爭激烈,晶粒價格仍居低位,供應鏈無不卯足勁力求站穩腳步。在波濤洶湧的 LED 紅海中,中國大陸 LED 封裝龍頭木林森(MLS)依舊交出 2016 年營收年增破四成的亮眼成績單,除了在LED小間距顯示屏及照明兩大應用持續擴張外,更加受惠於新增的代工業務表現。 LEDinside 專訪木林森的執行總經理 林紀良,討論公司在照明市場的戰略布局。
 
(LEDinside)
 
大刀闊斧拓展版圖 木林森動作頻頻
 
為了開拓更多市場與通路,木林森自 2016 年起積極尋覓新的合作關係,先是在 3 月底收購香港超時代光源(SuperTrend),該公司以代工 LED 燈絲燈及照明產品見長,旗下子公司新和(紹興)綠色照明是目前中國最大的 LED 燈絲燈泡生產商。木林森看好 LED 燈絲燈增長前景,加上超時代光源在市場已鞏固獨特定位,合併後將持續發揮綜效。
 
不只如此,木林森在 2016 年也與 IDG 等國際資本勢力,共同競標取得德國大廠歐司朗(Osram)所分拆出來的照明品牌 LEDVANCE。而在 2017 年3 月 30 日,木林森公告擬以 40 億人民幣購買明芯光電 100% 股權,明芯光電的主要資產為間接持有目標公司 LEDVANCE 的100% 股權,因此,木林森此舉等於將 LEDVANCE 全權納入麾下。未來若能完成併表,屆時將形成年營收超過 30 億美元的龐大勢力。
 
LEDVANCE 收購案進行之際, 2017 年 3 月木林森又宣布與美國老牌照明大廠 Lighting Science Group 成立合資子公司,藉此打進美洲市場。Lighting Science Group 曾在北美與墨西哥設廠,長期幫 Home Depot 等美國大型零售通路代工 LED 照明燈泡,累積深厚的經驗與合作關係。近年由於中國廠商崛起, Lighting Science Group 在 LED 照明代工訂單逐年流失。然而,透過與木林森合作,由新和或木林森負責照明產品代工,有助重拾成本競爭力,回到美國大型零售商的供應鏈當中。
 
(LEDinside)
 
深化代工實力 立志做照明界的鴻海
 
LEDinside 預估,2017 年全球 LED 市場產值將達 154 億美元,年成長 4 %。但目前北美的 LED 滲透率不到 7% ,林紀良認為照明市場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木林森 2016 年營收為 55.2 億人民幣,年增達 42% ,2017 年仍設下營收成長 30% 的目標。因此,木林森希望透過各種途徑,擴大在全球照明市場的滲透率,例如自建銷售團隊、代工合作、成立合資公司或併購都是可能選項。
 
木林森現階段的組織架構:
部門
內容
零組件與 LED 器件
LED 、PCB 線路板、 Driver、Housing(燈殼)
EMS:照明代工業務
照明產品的代工
OBM:照明自有品牌
Forest Lighting, LEDVANCE
(表格:LEDinside 整理)
 
尤其木林森一向對於跨足 LED 照明市場情有獨鍾,希望透過壯大 LED 照明的銷售,來為自家的 LED 封裝器件找到出海口。因此,公司過去多方發展自有品牌,包括自家的木林森照明品牌,已在中國大陸佈建不少的銷售團隊與渠道通路夥伴。在海外則是使用 Forest Lighting 品牌,開拓美國、東南亞、中東、俄羅斯等新興市場。
 
而收購在 LED 燈絲燈領域耕耘已久的新和後,木林森在產品鏈上的優勢更完全。在海外市場,則可借力年營收達 20 億歐元的 LEDVANCE 。北美與歐洲市場佔 LEDVANCE 營收比重的 85% ,而歐美又分佔全球照明市場的 25% 及20%,是木林森可以積極發揮的舞台。
 
由於木林森的強項在於成本優勢,因此在策略上透過代工來拓展照明市場商機,目標是成為照明業界的鴻海。與 Lighting Science Group 成立合資子公司,即是希望透過幫海外策略合作夥伴代工,擴大海外銷售規模。
 
照明市場分工與分眾化
 
木林森採取垂直一體化的戰略,或多或少會造成與客戶之間相互競爭的問題。然而林紀良對此完全不擔心,因為他認為未來照明市場將走向分工與分眾化。
 
身處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多數照明廠商只能在自己擅長的品項下功夫、突破重圍。例如木林森的專長在於生產球泡及燈管的替換式光源,而其他形式的 LED 燈具,則需委外與其他代工夥伴合作,因此並不存在衝突的問題。展望未來,木林森將持續尋求海外策略合作夥伴,壯大公司版圖。
 
LEDinside 觀察,木林森在中國的 LED 封裝產能排名第一,除了在本土市場穩紮穩打,積極拓展海外的策略勢在必行。除了透過歐司朗既有的通路關係,在歐洲、東南亞市場取得優勢,木林森與 Lighting Science Group 共組合資公司來拓銷 LED 照明產品,往北美與南美市場切入,有望在未來 LED 照明市場中持續坐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