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lm/W白光LED供貨後對產業發展的影響

白光LED長久以來引人關注的問題是何時能實現100lm/W的發光效率,並在功耗方面超過螢光燈。全球最大LED廠日亞化學工業(Nichia)在2006年6月開始樣品供貨發光效率為100lm/W的白色LED後,對產業整個發展是正面的。

原因是每瓦100流明的發光效率,可說是與螢光燈中發光效率較高的產品抗衡的重要指標。有能力實現100lm/W的並非僅日亞化,還有西鐵城電子(Citizen Electronics)等其他產生,由於白色LED業界的技術競爭激烈,其他LED廠商想必也將跟進推出100lm/W產品。比其他公司搶先一步推出產品的日亞化還宣佈2007年要完成150lm/W產品的開發,因此,高效率競爭在一段時間內將持續蓬勃發展。

一、發光效率首次超過螢光燈
我們以一年前的60lm/W左右白光LED來比較,在實際亮度方面,已經和螢光燈大致相同。現在,白光LED實現了100lm/W,所以在發光效率上應該說已經超過了螢光燈。

二、白光LED用途在增加
白色LED隨著發光效率的上升,用途也在增加。已經從顯示白色的功能,提昇到用於照明上。在設置場所方面,從公共空間發展到越來越貼近個人空間。例如照明燈具方面、車載設備方面、儀錶盤的背光燈以及室內照明上、前照燈、近光前燈採用白色LED。

、平均單價持續下滑,以100lm/W高發光效率提高附加值
台灣廠商與南韓商進入白光LED市場後,帶來了價格的大幅下跌,中國廠商的產能也正在增加,白光LED在低價市場上會日益成熟。

對一線品牌的白光LED廠商來說,只能提高發光效率,實現產品高附加值,來抑制價格下滑,並藉由對高效能照明設備以及車用照明等新市場的開拓手段。這些因素也對白色LED的高發光效率發揮推波助瀾的作用。


四、低價不是推動白光LED的主要動力
如果想在照明用途以及車載用途等方面廣泛使用白色LED,僅價格下降是不夠的。例如,必須有抑制用於驅動白色LED的電源電路中電力損耗的對策。用作手機背光燈等的小功率白色LED的電源電路中電力轉換效率達到了90%左右,而用於照明用途等的大功率白色LED目前最高只能達到80%左右。在螢光燈方面,電源電路中的電力轉換效率超過了90%。也就是說,電源電路中的損耗目前尚有2倍的差距。使用大功率白色LED,需要投入大電流,還需要散熱性高的印刷電路板。在設備上安裝白色LED時的易操作性也很關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