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背光技術在投影機領域的發展前景看好

經過多年的技術發展以及產品市場化經歷,利用微顯示器件開發的投影機產品在技術上已經相當成熟,投影產品可以說已經深入了我們教育、商務乃至家庭娛樂等諸多大螢幕顯示領域,目前已有各種規格型號的前投影機和背投影機面市,LCD、LCOS、DLP是當前三種主要微顯示投影原件技術,在一般商用領域,其尺寸約為0.55吋到1.3吋之間不等。

投影顯示技術的數字化、網絡化、多媒體互聯已經實現,投影產品的核心組成包括光源照明系統、分色合色處理系統、投影鏡頭、圖像信號處理電路、微顯示器件等。在顯示效果方面,目前的投影產品已經完全能夠滿足用戶的需要。

當然,用戶對於產品的期待是永無止境的,用戶希望獲得更加小巧便攜,最好能夠方便的隨身攜帶以便應用的投影產品;並且希望產品的性價比更高,不只是產品的價格方面,燈泡等零部件的使用壽命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畢竟目前的投影燈泡價格不菲;此外,作為投影產品「最核心」的顯示效果,當然也是需要在應用中得到保證的。以上這三個主要的性能提升要求,雖然新的產品已經有了較大的改善,但「瓶頸」也越來越明顯,因為這與投影光路系統的設計息息相關,想要獲得更好的產品,就必須有更新更實用的技術和產品應用。  

而LED光源技術,目前已經得到不錯的發展和應用,可以說是最值得關注的投影新發展方向之一。

應用LED光源的投影產品最早亮相在大眾眼前,是在2003年5月舉行的SID年會上,LED光源投影機其袖珍的機身引起了很大的迴響。但在當時只是概念產品,真正具備商業價值的是2005年1月CES展會上,5家公司同時展出了LED光源的袖珍投影機,人們才開始真正考慮LED光源投影產品在應用方面的優勢及弱點。又經過一年的技術和產品發展,2006年1月CES展會上LED光源成為突出的亮點,2006年6月SID討論會上發表了大量的LED光源論文,從而標誌著進入LED發展的新階段。

由於重視的結果,兩年來LED光源的性能全面提高,在核心性能方面,其擁有更好的發光率、更大的功率、並且改善發光角度以及單色發光性能,從而提高了單位發光亮度。並且新產品實現了交直流兩用,並改善熱管理等。 這些發展使得採用LED光源的投影產品在應用表現上更為出色,性能的提升也為有助於產品的市場發展。

LED光源的應用,在投影機方面,最主要的意義在於為機身小型化開闢了新的道路。由於LED光源體積小,且具有很多顯示技術優點,所以更適於研發小巧的投影機甚至原件,使用戶的投影更加行動化和自由化。一方面不僅壽命增加,而且因為產品比較少,改變了投影機結構,減少了散熱需求,並縮短了機器體積,散熱量和噪音都有相當的改善。

目前,LED光源主要應用在整合機種的小型投影元件和袖珍式小型投影機。最特別的是整合型小型投影元件,是提供給手機、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用的,可以投影出約A4紙或標準信紙大小的影像,方便與他人共享畫面支用。而袖珍式掌上LED投影機則是完整獨立機型,體積小巧輕便,一隻手也可以輕易的拿起,可放於文件包內,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商務應用。由於這類產品設計上達成交直流兩用,運用上很方便,投影畫面可大於17吋,螢幕幕亮度15至200lm,隨著技術的發展,顯示效果還在不斷提升。 

LED光源投影產品目前也已經過了數代的發展,從最早的三菱和三星的「口袋」投影產品,雖然外形設計令人印象深刻,但光亮度還不足以支持平時使用。後來亮相的EPSON和BenQ的產品則更多的體現出設計巧妙,EPSON產品配備了兩個大風扇提高產品穩定性,而BenQ的LED投影機則與其智智慧型手機搭配使用,塑造商務形象。

而新一代的LED投影機產品,包括三菱、東芝與LG的產品,都普遍加強性能與功能易用性。其中,三菱的新LED投影產品在前代產品的基礎上提升光亮度,改善畫面表現,而東芝的新品在配備的專業背包裡面放置了專門的投影摺疊螢幕幕,可打開使用,並能補充投影亮度,更可貴的地方式這個背包設計剛好可以放下筆記本電腦和LED投影機,非常適合商務運作。韓廠LG則是學習其巧克力手機風格去設計外觀,也提昇效能,更為適合年輕族群。

LED光源投影機經過了幾年的發展,目前已經有了一定產品性能和技術積累,最新的產品也已經能夠表現令人初步滿意的畫面。不過,LED光源投影機依然具備亮度的問題,在實際運用中還很難完全替代燈泡型產品。利用光束擴展理論,當顯示元件和鏡頭決定之後,很快就可以挑選出匹配的LED光源,在設計過程中經過折衷調整,參數就可以得到確認。所幸,LED的發光效率近年來進步快,白光LED的發光效率已經達到20~30lm/W,最高的已經達到60流lm/W,甚至更高,離投影機實際要求的光效率差距越來越小。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