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綠色照明LED的應用

LED發光原理:

發光二極體(LED;Light Emitting Diode)在某些半導體材料的PN結中,注入的少數載流子與多數載流子複合時會把多餘的能量以光的形式釋放出來,從而把電能直接轉換為光能。

LED的特性:

冷性發光不產生熱,元件壽命長(十萬小時以上)、反應速度很快、體積小、功耗小、適合量產,高可靠度。除了具有超長使用壽命外,LED同時具有省電的優勢。一般的LED頭燈可以提供幾十小時甚至一百小時以上的持續照明。超級省電又閃亮的LED產品受到眾多戶外愛好者的青睞
LED雖然具備了眾多的優勢,同時也有一些致命的弱點,包括了:

1.LED光源亮度值不是很高,一個高亮度LED也就5000左右的燭光亮度,所以很多燈具同時採用了多個LED的方法來提高亮度。
2.多LED的方法只能提高亮度,並不能加長光照距離。所以LED的燈,由於光線比較發散,就算採用了很好的聚光調節,其照明距離也不過幾十米。主要用於近距離的照明,性能還沒達到能完全取代白熾燈泡的地步,成本高。
3.色彩還原能力差,容易造成視覺的誤差和判斷失誤。

LED市場近期現況:

高亮度LED是目前的主流產品,主要應用在大型看板、交通標誌、背光源、汽車第三刹車燈。較成熟的AlGaInP(紅、橙、黃光)應用廣泛,專利問題不大,價格已與傳統亮度接近,應用的領域巨大。現階段最熱門的屬GaInN (藍、綠光)產品,近年在藍色背光源手機風潮下需求強勁,產品應接不暇。GaInN+螢光粉(白光)主要應用於照明上,由於藍光的突破全球大廠紛紛投向白光照明的研發,加上近期全彩手機風行,使白光背光源炙手可熱,未來技術若有進展,將逐步取代一般照明市場,擁有龐大的商機。

在不可見光方面,主要用在紅外線(850nm~950nm)及光通訊(850nm~1550nm) 領域,由於這方面投入較高,技術難度大,產品的價格與毛利率也較好,目前市場是美、日、歐等大廠分食的局面。

LED應用 LED的應用領域非常廣,包括通訊、消費性電子、汽車、照明、信號燈等,可大體區分為背光源、照明、電子設備、顯示幕、汽車等五大領域。此外在PDA、DSC兩大新興產品也將步入全彩化階段,具有可觀的商機。

LED以其功耗低,體積小,壽命長的特點,已成為各種電子設備指示燈的首選,目前幾乎所有的電子設備都有LED的身影。LED照明已逐漸發展至商品化的初步階段,唯在使用壽命及價格上仍有改進空間。而價格的快速下滑使白光LED的應用面很快地增長,不過未來最被看好的還是能取代白熾鎢絲燈泡及日光燈的白光LED。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