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散熱陶瓷-金屬化技術

作者:大毅科技LED散熱研發中心 楊士賢

陶瓷材料因本身具有優良的絕緣、耐熱及穩定等先天特性,所以被大量運用在電氣設備的絕緣上,又因陶瓷金屬化技術的成熟,近幾年更被應用於LED陶瓷散熱基板與載板的線路鋪設。陶瓷材料金屬化技術主要分為「DBC(Direct Bonded Copper) 」及「DPC(Direct Plated Copper) 」。然而,隨著使用元件的縮小,對尺寸精度要求更精密,現有DBC製程已不敷使用,所以多數改以DPC作為陶瓷金屬化為主要技術,因此DPC的技術日趨被受重視。

DPC陶瓷金屬化之製程技術,其中包含「濺鍍」、「黃光顯影」、「電鑄」與「化鍍」等製程,其中又以「濺鍍技術」的優劣對線路強度與穩定度影響最深。濺鍍是電漿物理氣相沉積的一種,當腔體內的惰性氣體被高能電子撞擊形成帶正電之離子,此離子經電場加速後衝擊到固體表面,進一步對靶材表面下原子造成擠壓使其發生移位而碰撞出去,此具有強大動能的原子,最終鑲嵌在目標基板上形成薄膜,此現象稱之為「濺射」。

一般濺鍍的製程多直接在兩極間施加直流電壓,通常是利用氣體的「輝光放電效應」,產生正離子束撞擊靶原子,但氣體中之電子僅會沿著電場方向作直線運動的行進,在真空狀態下與氣體碰撞機率低,無法大量的游離氣體使其被加速而產生濺鍍,導致濺鍍效率降低。為了提高氣體的游離率及濺鍍效率,一般會在靶材上加裝封閉的環狀磁場,讓電子受「勞倫茲力」的影響,故會以螺旋的路徑繞著磁力線前進,增加與氣體碰撞次數進而提升電漿游離率,此方式就是所謂的「磁控濺鍍」。

以磁控濺鍍所沉積於基板上的膜層通常都非常薄,所以本身需靠基板的強度去支撐,所以與基板黏著特性就格外的重要,而薄膜與基板的結合強度主要取決於材料介面,所以薄膜的結合強度也可稱為「介面強度」。薄膜結合強度不只由單面所決定,還與介面兩側的材料種類相關,當兩面材料的表面特性差別過大時,須加入一層與兩側材料特性都相近的中介層來增加接合強度,通常陶瓷材料多以Ni、Cr、Ti與W等元素作為中介層,以增加線路的穩定性。除此上述方式外,還可使用前處理降低表面污染,調整參數以降低鍍層的顯微缺陷與應力集中等問題,以大幅提升陶瓷基板與線路的接和強度。

濺鍍法不但不易受材料硬度溶點限制,亦可廣泛的應用在各材料之上,還具有與基板非常優秀的結合力,所以目前已被大量的導入DPC陶瓷金屬化製程上。因此,於2009年,大毅科技以超過十年的被動元件薄膜製程,利用集團內水平磁控濺鍍機轉型生產LED散熱陶瓷,除了多元化的為客戶研發各類高功率LED散熱解決方案,並以最快速、最合的理價格與最多樣的產品提供給廠商,期望一同投入綠能LED的推展,並與全人類攜手使用LED減碳救地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