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器技術是LED高效可靠性及長壽命的關鍵

在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下,LED照明備受期待,而隨著近年高亮度LED發光效率不斷提升,單位成本亦隨之下滑,促使高亮度LED應用已不再局限於中小尺寸電子產品,或是筆記型電腦、顯示器、電視等較大尺寸背光應用與LED顯示看板,目前更已開始取代傳統白熾燈等照明產品,LED無疑已成為次世代一般照明的重要光源。

針對LED照明的市場前景,業內人士指出,2012年全球LED照明產值可望成長至110億美元,2015年增加至192億美元,四年中年複合成長率近20%。業內人士分析,消費性電子產品受到景氣不佳衝擊,加上新型顯示技術如AMOLED的替代效應逐漸擴大,使得仰賴消費性電子產品的LED背光市場成長面臨瓶頸。反觀LED照明即便成長緩慢,但市場前景確立,五年內可望為LED產業帶來新希望。

尤其各國政府禁用白熾燈政策將在2012年開始發酵,全球超過2/3的地區開始禁用白熾燈或高瓦數白熾燈照明。後白熾燈時期已經來臨,LED于照明應用的重要性已被凸顯,未來4年為LED佈局照明市場的最後關鍵期。應用市場部份,將以戶外照明優先,商用照明、工業照明、車用照明居次,最後再滲透進家用市場。

高效率、可靠性及長壽命,驅動器為關鍵

在各個LED照明應用市場中,現階段尤以替代燈管市場最受矚目,而此一市場的成功要素包括高效率、驅動電源有足夠工作可靠性和壽命等,針對這些條件,LED驅動器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針對此,IR亞太區銷售副總裁潘大偉指出,固態照明產業發展迅速,因此對於低成本驅動器電子元件的需求與日俱增,藉以為高亮度及高功率的LED供應恒流輸出。

為滿足上述需求,IR日前針對LED燈泡替換、LED燈管照明及其他非隔離式LED驅動器應用,推出全新高電壓降壓穩壓器控制IC——IRS2980。IRS2980是該公司在高電壓LED驅動IC系列的首個產品,額定值為600V,且利用滯環平均電流模式控制,達到精准的電流調節。新款LED降壓驅動器包含附有高電壓內部穩壓器和高側電流感應的低側MOSFET驅動器。轉換器則相容電子脈衝寬度調變調光,電流控制覆蓋0至100%。

潘大偉還進一步指出,相對其它為非隔離式LED驅動器應用而設的解決方案,全新的IRS2980能夠以更低的系統成本提升效能。採用SO-8封裝的IRS2980,憑藉整合了最新高電壓電平位移和終端技術的IR先進高電壓IC制程,可提供頂級的電氣過應力保護和更高的場效可靠性。

數位電源控制法解決諸多難題

基本上,LED替代燈管的驅動器,多是採用降壓型切換式穩壓器方式實現。羅姆電子(ROHM)便指出,要讓LED能在固定亮度的條件下亮燈,就必須加裝可執行定電流控制的LED驅動IC。一般來說通常會採用降壓型切換式穩壓器方式。這是因為傳統方式會造成輸入電壓/輸出電壓變化過大,而且依應用條件不同,有可能還必須重新設計電源模組。

當輸入電壓變化過大時,AC電壓的頻率(全波整流後:100Hz-120Hz)會導致輸入電壓出現漣波,此時,LED的亮度將會變得不穩定。如果要讓輸入電壓穩定,勢必要在電源模組設計上加上一些巧思。當輸入電壓的變化愈大,就必須根據光源的輸出電壓(LED顆數),改變外接零件的常數,結果卻造成電源模組的樣式增加,耗費設計工時。

針對上述問題,由羅姆所研發的BD555AKFV系運用數位電源控制法,不需要增加外接零件,只要檢測線圈電流,即可解決前述問題。運用數位電源控制法後,無論輸入/輸出電壓值為何,皆可達成控制LED電流平均值的目標。此種方法就是將線圈電流取樣(A/D轉換)並進行數位化,然後根據取樣資料,運算峰值電流值,以便讓LED電流的平均電流達成穩定的目標。接著,再將演算結果進行D/A轉換,並回饋至用來檢測峰值電流的比較器中。

以更具成本效益方式抑制

除外商外,臺灣地區業者盛群半導體也已針對LED照明市場推出通用隔離降壓型LED照明驅動控制IC-HT7L2102與HT7L2103,此兩款驅動器均支持完整的LED保護功能,盛群並特別針對EMI的抑制加入了Frequency Jitter功能,讓EMI可以降低5-8dB,節省EMI成本。

此外,面對多樣化的LED負載條件與串並數,HT7L2102與HT7L2103內建了Green Mode節電模式,使得使用者可以只用一種電路設計便可驅動不同的LED負載串並數,而不會降低轉換效率。而在調光的支援上,兩者都內建支援PWM調光介面。HT7L2102是針對T8/T9燈管的應用而設計,HT7L2103則是針對E26/E27球燈泡的應用而設計。盛群半導體強調,由於E26/E27球燈泡的機構空間小,所以HT7L2103整合更多功能,使得在有限的空間中可以做到隔離式的AC-DC電源驅動功能。

高品質LED驅動推動LED照明市場

根據預測,LED驅動IC市場營收規模將由2010年的近20億美元,在2015年達到近35億美元。預計照明用LED驅動IC市場成長率在2010至2015年間可達40%。

而由於LED驅動IC負責控制電子產品的LED發光品質,因此晶片的品質及穩定度相當重要,相較之下,國際大廠設計能力較佳,品牌知名度與品質保證也有較高水準,因此在該市場仍有較大的佔有率。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近年臺灣地區LED驅動IC業者積極投入LED替代燈管領域,也為市場提供外商以外的選擇。

整體而言,LED光源是低電壓、大電流驅動的器件,其發光強度由流過LED的電流大小決定。電流過大會引起LED光衰減,電流過小會影響LED的發光強度。因此,LED的驅動需要提供恒流電源,以保證大功率LED使用的安全性,同時達到理想的發光強度。在LED照明領域中,為體現出LED燈節能和長壽命的特點,正確選擇LED驅動IC至關重要,唯有選擇良好的驅動IC的匹配,才能凸顯LED照明優勢,進而促進LED照明的加速普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