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植物生長燈知識

 

生物光源的色溫與流明

人工光源的色溫與流明是以生物的眼睛所看到的,而植物對光的需求是行光合作用,這是不看色溫與流明的是以輻射值論定的。

光譜範圍對植物生理的影響

  • 280 ~ 315nm ––>  此種波長已屬紫外線光線,對於各類動、植物甚至於菌類生長,均有直接壓制性生長的功能,對形態與生理過程的影響極小。
  • 315 ~ 400nm ––> 此種光波亦屬遠紫外線光雖無紫外線傷害植物,為對植物生長並無直接作用,葉綠素吸收少,影響光週期效應,阻止莖伸長。
  • 400 ~ 520nm(藍)–> 此類波長可直接處使植物根、莖部位發展,對於葉綠素與類胡蘿蔔素吸收比例最大,對光合作用影響最大。
  • 520 ~ 610nm(綠)–> 綠色性植物排斥性推擠,綠色素的吸收率不高。
  • 610 ~ 720nm(紅)–> 植物的葉綠素吸收率不高,唯此波長對於光合作用與植物生長速度有顯著影響。
  • 720 ~ 1000nm ––> 此類波長泛屬紅外線波長,對於植物的吸收率低,可直接刺激細胞延長,會影響開花與種子發芽。
  • >1000nm ––> 已接近雷射光波長已轉換成為熱量。

以上的植物與光譜資料來看,每種波長的光線對於植物光合作用的影響是不同的,植物對於光合作用需要的光線中,400 ~ 520nm(藍色)光線,以及610 ~ 720nm(紅色)對於光合作用貢獻最大,而520 ~ 610nm(綠色)光線,對於植物行使生長作用的功效比率很低。

若按照以上原理植物只對於400 ~ 520nm(藍色)及610 ~ 720nm(紅色),的光譜有直接幫助生長的效果,所以學術概念下的植物燈都是做成紅藍組合、全藍、全紅三種形式,以提供紅藍兩種波長的光線,用來覆蓋植物行光合作用所需的波長範圍。

在視覺效果上,紅、藍組合的led植物生長燈呈現粉紅色,這種混光色實對生物照明是極為不舒服的色系,然卻只能以實用性怯其外觀,以擇其實用性為主。

一般白光LED燈珠,最普遍的是使用藍色芯心,激發黃色螢光粉發光,由此複合產生視覺上的白光效果。於積分球測試報告上的能量分佈上,在445nm的藍色區和550nm的黃綠色區存在兩個峰值。

而植物所需的610 ~ 720nm紅光,則覆蓋的比較少無法對其種植植物供應光和作用所需的光效能。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在白光LED照射下,為何植物的生長速度及採收效果均不如一般戶外種植。

利用上述的數據一般的植物燈的紅藍燈色譜比例一般在5:1 ~ 10:1之間為宜,通常可選7~ 9:1的比例,唯比例分配需採燈珠亮度比為混光依據,非採燈珠數量為混光依據。

用led植物生長燈於植物種植時時,一般距離葉片的高度為30-50公分左右,這中間尚需要實際依種植植物的種類給予不同光強度,調整高度一般視為最簡便的亮度調整方式。



(文/ led節能照網撰寫)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