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WiFi與ZigBee背後的優缺點

目前,在全球範圍內,「無線取代有線」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在家庭物聯網領域這種趨向更加明顯。可以說,家庭自動化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智慧家居」已經成了先進無線技術的競技場,不同企業採用了不同的技術解決方案,使用效果也千差萬別。對於當前智慧家居產業最流行的無線技術,WiFi與 ZigBee有何優缺點?

 

 

先來談一下WiFi,這種無線技術的優勢是技術研發門檻低,產品成本低。由於技術開發難度小,很多初創企業均以WiFi為基礎開發智慧家居產品,但 其缺點也非常明顯。首先,WiFi最大的問題是安全性非常低,產品的無線穩定性也比較差,用戶體驗度不好。最近外媒相繼報導了美國貝爾金等公司的智慧家居 產品被駭客輕鬆攻破,央視近日也報導了美國駭客展示了如何使用無人遙控飛機輕鬆獲取開啟WiFi功能手機用戶的所有訊息。很難想像,假如你的鄰居可以輕鬆 獲知你家所有訊息,可以知道你家是否有人、是否睡覺甚至連你正在看什麼影片他都瞭如指掌,你又如何能夠安然入睡?

其次,WiFi的功耗高也是其很大的弱點,這也導致其在智慧家居領域的應用有限。由於其功耗較高,WiFi將不能用在諸如智慧門鎖、紅外轉發控制 器、各種感應器等產品內,而智慧門鎖是智慧家庭不可或缺的產品之一。而溫濕度感應器、光照感應器、煙霧探測器等各類感應器也是智慧家居系統必不可少的部 分。

再次,WiFi組網能力低,擴展空間受限制。目前,WiFi網絡的實際規模一般不超過16個設備,而普通家庭內開關、電燈、家電的數量已經遠遠超過16個了,顯然基於WiFi技術的智慧家居系統可以連接的設備數量非常有限,未來發展空間受限。

相對於WiFi技術,ZigBee技術的優勢卻非常明顯。ZigBee技術在工業領域內積累了非常多的寶貴經驗,眾所周知,工業領域的要求通常要遠 高於民用領域,而ZigBee技術正是誕生在應用環境複雜的工業場所並得到了全球各地市場長時間的檢驗。這裡談一下ZigBee技術的幾大優勢:

  1. 安全性高。ZigBee技術的安全性源於其系統性的設計,至今為止,ZigBee技術在全球還沒有發生一起破解先例,而WiFi、藍牙、Z-Wave等無線技術的安全事故卻頻發。由此可見,其在近距離無線通信領域內的安全地位。

  2. 功耗低。ZigBee技術採用了極低功耗設計,理論上一節電池可以使用10年以上,實際應用中一節電池可以使用2年左右,這種低功耗技術讓其在智慧家居領域應用廣泛,包括在智慧門鎖、紅外轉發器、溫濕度等各類感應器的應用中遊刃有餘。

  3. 組網能力強。理論上,一個ZigBee閘道器可以連接65000多個設備,目前在實際應用中已經可以組成超過100種設備的穩定網絡,這樣的網絡規模已經遠超WiFi、Z-Wave、藍牙等技術,在可預見的將來也足以滿足智慧家庭的需求。
     

當然,ZigBee的缺點也很明顯,主要是產品開發難度大,開發週期長,產品成本高,一般的初創企業很難承受開發風險,這也是ZigBee技術目前在全球也只有少數幾家企業掌握的重要原因。

綜上所述,WiFi在智慧家居領域面臨非常尷尬的一系列問題。目前,更多的專家認為WiFi做一些類似智慧單品這樣的演示產品還可以,但做家庭長期使用的安全、可靠的產品,顯然不是WiFi能夠支撐的。長期看,ZigBee技術將更具優勢和應用前景。


來源:中國訊息產業網-人民郵電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