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小的奈米光源問世

美國康乃爾(Cornell)大學奈米生物科技中心的頂尖研究團隊日前發表了全球最小的奈米光源,大小僅僅只有病毒或細菌的大小,其範圍僅僅為150奈米至5微米之間,它所發出光的波長為600奈米,甚至比奈米光源本身還大,其成果已經刊載在期刊Nano Letter上。

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團隊中包含了有機材料專家與納米製程專家,打造出這款全球最小的有機發光裝置,寬度僅僅為200奈米,採用釕金屬的人造纖維製成。該小組成員之一的科學家Hector Abruna表示,這個人造纖維透過電紡絲(electrospinning)的技術將釕金屬化合物和聚環氧乙烷聚合物的混合物製造成微小的人造纖維,當微小的電流通過,這些纖維會發出類似燈泡的橙色光芒,有點像是聖誕節燈飾。預計如此微小的光源將將可使用在未來日益精細的電子產品上,包括了顯微鏡、平面顯示器與感應裝置等等。

該研究小組成員之一的有機材料科學家George Malliaras認為,人們可以想像如此小的光源能夠整合到衣服裡,甚至是許多許多人們已經未想過的照明環境,進而拓展更多的可能。另一位小組成員Harold Craighead則表示,該團隊希望能夠將這個嶄新的材料與其他可用的材料製造成更新的發光纖維,實際上最終的用途為何,將由它可承受的加工過程來決定,而奈米光源的耐久度也尚待考驗。

來源:Technology Review

撰稿:iva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