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推出全球首款針對老人、弱視者的居家暨公共場合安全夜間步行LED燈具系統,落實無障礙空間

日本大廠松下電工(Matsushita Electric Works;MEW)日前表示,松下集團旗下的松下照明事業本部推出了全球首款針對老人、弱視者在居家或公共場合安全設計的步行者夜間LED照明系統,以松下的LED產品為主要元件,整合松下集團不同資源打造,目的是為老人與弱視者盡一份心力,也兼顧節約能源與步行者的安全,預定2007年6月20日開始發售,部份型號則是7月開始發售。

▲松下新款LED導引燈具產品的配置圖與應用範例

松下是在日本舉辦的「2007年電設工業者」(2007年5月23日~5月25日)上展示這款產品,松下指出,對於視覺機能退化者或老人而言,這類產品能夠減少他們在夜間發生事故的機會,透過這款導覽照明器具系列,松下認為該產品應用範圍廣,將在道路、階梯等環境發揮特定的作用。以LED線型導引燈為例,消費電力只有4.7W,算是相當地省電。

該公司在2006年就於人行道與車道測試過白光LED打造的類似產品,稱之為LED步道境界表示燈,當時是方便行人與車輛在夜間辨識道路之用,如今松下進一步推出亮度與設計均針對道路安全設計的產品,涵蓋了LED線型階梯導引燈、LED線型照明器具系列、人行道導引球燈等新產品的開發。

松下指出,這款產品的使用壽命長,甚至可以15年~20年都不需要更換,這比一般樓梯、道路用的螢光燈或白炙燈的壽命均長許多,而且LED產品的照射範圍更清楚,產品單價依據規格為15萬日圓~20萬日圓不等。

其中,可配置在人行道,埋設於地面的戶外用LED線型地燈售價約10.2萬日圓,佩至於建築物牆壁的戶外用LED線型壁燈,售價約為4.7萬~5.1萬日圓,而可配置在水中,與環境整合度高的線型水中LED照明器具售價則是12.6萬日圓。

雖然該領域市場尚待開發,松下新市場開發中心所長木村隆司表示,市場需求有多大仍未知,但短期、中期的成長會變快,也是對整體社會貢獻的一環,具有正面意義。

目前,松下將在2007年6月11日於日本東京都台東區淺草的「雷門」前,有配置相關的LED導引照明燈系列產品,該項試驗命名為「光と音とサインのバリアフリー対策評価実験」,實驗的範圍是東京都營大江戶線的淺草站到淺草寺雷門之間的道路,讓夜間步行的安全有了公開的示範。

松下還計畫於日本東京都的調布市進行相關的試驗,預計在2007年7月開始於調布車站前施工。

由於這類新式LED的應用仰賴政府的支持才容易推廣,預估除了日本外,歐洲、美國、中國、南韓與台灣等地,未來相關的試驗、獎勵措施的開展,相當值得期待,也對我們的環境安全、節能訴求有幫助,而且廠商也把餅做大,形成三贏的局面。

事實上,松下這些產品,與日本之前通過的無障礙空間法案(Barrier free)有關,該法案於2000年通過,2006年12月修訂,增加了針對老人、弱視者的階梯、環境燈光規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