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廠億光奇鋐獲美國GE訂單

市場傳出奇鋐與億光接到通用電氣公司(GE)的LED路燈訂單,為未來GE和億光的合作增加想像空間。圖為億光電子的84顆高功率白光LED組成的LED路燈。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LED應用領域不斷擴大,LED路燈商機逐漸被點亮,繼佰鴻宣佈與大陸最大路燈廠簽下三年長約後,億光電子(2393)跨足LED路燈也傳出捷報,市場盛傳奇鋐(3017)和億光(2393)接獲來自國際大廠GE的訂單,為未來GE和億光在財務投資面上的合作增加想像空間。但億光和奇鋐都不願證實上述傳言。億光主管表示,目前沒有聽過有關任何GE的訂單,即使有對公司整體的營運也不大。

LED照明領域是全球照明大廠積極想要跨入的領域,因此LED下游封裝廠成為國際大廠鎖定的目標,據瞭解,目前已有三至四家國際照明廠尋找億光進行策略聯盟,而日前也傳出全球第三大、美國第一大照明廠(GE)擬策略投資億光,共同進軍LED照明市場。

LED照明牽涉到LED、散熱、機構和二次光學,國際大廠已開始悄悄佈局。據瞭解,奇鋐已接到GE的LED路燈的散熱模組而億光則是接獲LED封裝訂單,雖然都只是剛開始的試單,但由於GE與飛利浦和歐斯朗同為全球三大LED照明廠,且GE是唯一三大廠中沒有LED封裝業務,初步的試單,為未來GE和億光的合作增加想像空間。

上游磊晶廠晶電表示,用在照明的高功率LED晶片需求有增加的現象,從接單量來看,第四季的高功率晶片訂單是愈來愈多。而在LED需散熱模組方面,包括超眾、奇鋐、雙鴻等廠均表現出高度興趣,並已積極投入研發,目前以小量試產,尚未大量出貨,占營收比重均為個位數。已成立LED散熱部門的奇鋐表示,雖然各廠均投入此領域,但預計明年7月出貨量才會放大,至於市場盛傳奇鋐與億光合作搶攻LED照明市場,奇鋐表示,與億光或其他LED廠均有接觸,合作對象將保持彈性。

LED業者表示,雖然上游晶粒廠的毛利率高,但一旦進入LED照明,產業未來的價值鏈仍由下游決定,以億光產品的五大區塊中,毛利率的變化很大,戶外看板約17%,但汽車相關的則在40%至50%,LED愈往高階,毛利率愈高,而目前所有產品中,毛利率最高的就是LED照明,照明廠如果再加上系統、模組、散熱,所產生的價值更大,因此LED下游廠是所有要發展LED照明廠的敲門磚。

億光7月營收為8.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並較上月成長8.6%,同時比年同期成長29.8%,同時超出市場預估,由於LED新應用在第三季陸續展開,預估億光的營收仍會進一步走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