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nus Devices開發出能大幅降低LED用量的LED背光源新技術,台背光大廠茂林光電合作打造LED背光模組

美國Luminus Devices開發出LED背照燈新技術,可大大減少液晶電視使用LED的個數,進而降低成本。

據悉,一台52吋液晶電視原來需要1000多個LED,現在只需30個即可。再者,LED的使用個數少了,還有利於簡化色差補償用彩色傳感器與軟件、有利於實現薄型化設計。

新技術採用了將LED晶粒配置在面板兩側的端面照光(Edge Light)型,代替了原來將LED晶粒配置在面板背面的直下型,成數量級地削減LED的使用個數。端面照光型是指從LED芯片發出的光線射入導光板、並通過導光板改變光線的前進方向,最後光線射向液晶面板的正面方向。

由於增加了每個LED晶粒發出的光量、並通過精巧設計使這些光線有效射入導光板,因此即使LED的使用個數減少兩個數量級,仍可獲得與原來同等水平的背照燈亮度。

晶粒尺寸的大型化增加了每個LED晶粒發出的光量。另外,藉由在LED晶粒上形成衍射光柵(Diffraction Grating)、增加射向特定方向光線的比例,可使來自LED芯片的光線高效射入導光板。LED晶粒上的衍射光柵採用晶圓方式製作。

LED採用了紅、綠、藍三種顏色。將配備有RGB三色LED晶粒和驅動組件等的底板(LED模塊)與橫向細長的導光板結合在一起,將其上下排列。排列10枚即可形成支持52吋的面板。在上下排列的底板和導光板上裝配反射鏡、後面板(Rear Tray)和光學薄膜,這樣就形成了LED背照燈單元。

而這次新的LED背光源模組由Luminus Devices公司製造,台灣背光版大廠茂林光電Global Lighting Technologies Inc.(GLT)將LED模組與GLT自行製造的導光板相結合,然後裝配在背照燈單元中。GLT計劃在2008年內開始量產這種LED背照燈單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