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佈局LED台廠研晶、琉明,2008年發光

引述: 
聯電(2303)去年入股由璨圓(3061)、旺矽(6223)主導的研晶與琉明光電,今年積極擴產,目前單月產能已較去年倍增,隨著聯電成為晶電大股東,兩家公司希望藉助聯電資源,爭取晶電互為上、下游,最快明年轉虧為盈,聯電LED佈局可望提早開花結果。

聯電對LED投資積極,是IC設計之後,集團看好的明星市場。聯電去年第三季透過旗下創投,成為璨圓旗下研晶光電的最大法人股東,跨入高功率LED封裝市場;並向下跨足晶粒代工,透過增資,入股旺矽董事長葛長林創立的琉明光電。

至今年第三季為止,聯電透過99.9%持股的宏誠創投及真宏創投,持有研晶、琉明各23%與6.94%股權,並各握有一席董事,看得出聯電對兩家公司的重視。

隨著聯電日前參與現增,取得全球最大晶粒廠晶電的大股東地位,研晶與琉明也透過積極擴產,爭取晶電成為上、下游夥伴。

成立於94年6月的研晶,主要提供高亮度、高功率LED封裝產品,去年4月開始投產,目前月產能已從成立之初的300萬顆,提升到2,000萬顆,研晶雖然是璨圓轉投資,不過,在聯電也是研晶董事成員下,公司表示也會爭取晶電(2448)成為進貨廠商,根據聯電第三季財報,研晶今年前三季仍虧損4,000多萬元,不過,研晶認為最快可于明年下半年轉虧為盈。

琉明光電今年前三季也處於小虧,該公司主要提供LED中游晶粒制程代工服務,為了產能需要,琉明今年第三季新埔新廠正式落成,產能也從去年2.5億顆增加到目前單月4億顆,琉明當初找聯電入股,也是希望能爭取晶電成為主要客戶,由於到明年第一季為止,LED進入傳統淡季,公司預計下半年起,產能利用率回升,在產能擴大下,有助上游晶粒一線廠加速委外代工意願,並有機會挑戰損益兩平。
來源: 
經濟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