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背光源技術步履蹣跚,2007年市占率不足5%,需展望2008年

來源: 
ChinaByte
在諸多變化中,LED背光源技術風起高端,從以往零星點綴成為高端產品的一股潮流,也是非常引人矚目的變化。不過儘管隨著Sony SZ5、富士通S6410、戴爾XPS M1330等紛紛採用LED液晶螢幕筆記型電腦的上市,CCFL背光的TFT螢幕就目前來看,仍然保持著筆記型電腦螢幕霸主的地位。

LED 發光二極體Light Emitting Diode的英文簡寫,是一種半導體元件。採用LED作為背光源的液晶螢幕可以比傳統採用冷陰極螢光管(即CCFL)作為背光源的TFT液晶螢幕具備很多的優點。如省電、壽命更長、更輕薄。對筆記型電腦注重筆記型電腦續航能力的商務機來說,採用LED螢幕有數不清的好處。只不過LED背光液晶螢幕價格高昂,之前僅應用在索尼 TX、華碩U1F、富士通P7230等小尺吋貴族機型中。不過隨著迅馳四代機型的發佈,高端機中採用LED螢幕的機型已是忽如一夜春風來,遍及各大品牌。

這些機型不僅品牌分佈廣,而且各類機型中都存在。如商務機型的迅馳四代新品中有,富士通推出的S6410。其至尊版採用LED螢幕,僅6毫米厚。儘管迅馳四代平臺使得機身重量有所增加,但依靠LED的瘦身,整機奇跡般控制在1.6公斤內,反而低筆記型電腦前代採用CCFL液晶螢幕的S6311。惠普最近發佈的商務機 2210b/2510p同樣採用了LED液晶螢幕。尤其是2510p,整機卻還控制在1.29公斤左右。在小螢幕商務機中屈指可數。追求性能的機型採用 LED螢幕有索尼SZ5系列和戴爾XPS M1330等。追求輕薄的機型則有華碩U3S、索尼TZ系列等。可說,至少在高端機中,LED已經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成為一種新型的潮流。

不過,雖說近期採用LED螢幕機型頻繁亮相,但也要看到,由筆記型電腦多種原因,即便是最低價格的LED機型,也在萬元以上。而且多應用在12英吋以下超便攜機型中。LED距離五千元到八千元的主流市場還比較遠。

戴爾XPS M1330是最便宜的採用LED背光螢幕的筆記型電腦,其價格也高。

LED目前還僅局限于高端機和小螢幕機市場,這種情況和LED本身的一些局限性非常有關。

首要的問題在筆記型電腦產能和價格。目前只有諸如Nichia(日亞化)和美國大廠Cree兩家公司能夠達到筆記型電腦用螢幕標準。產能上便存在很大的限制。更為重要的是價格,LED背光模組零元件的價格為CCFL的2倍左右,螢幕尺吋越大,採用LED背光技術的成本就越高。而且液晶面板廠也沒有將生產線全部轉產 LED面板的打算,成本一時難以快速下降。特別是最近幾年筆記型電腦總體價格一降再降,壓縮製造成本成為筆記型電腦廠商的首要必修課。在這樣一個以價格為先導的激烈市場競爭情況下,要使LED螢幕推廣使用存在著成本的問題,所以目前只有在高端機型上採用LED。

當然,隨著產量的擴大,LED的平均價格必然下滑,甚至和CCFL持平,這也非不可能。但這並不意味著能全面取代CCFL,因為LED和CCFL相比還存在不少技術缺陷。如採用LED背光源的螢幕在色彩飽和度方面存在不足,在螢幕的部分區域顏色顯示的時候出現略微的偏差,特別是在液晶螢幕折疊的地方顏色偏差更為明顯。另外LED背光源的亮度還不夠強,比冷陰極螢光管CCFL的高亮度要遜色的多。還有,LED螢幕容易漏光。這些技術問題都是困擾LED取代CCFL的難點。

據IDC 調查,2007年採用LED螢幕的筆記型電腦產品佔有整個筆記型電腦產品的3%-5%,但預計到2008年,市場上也只有7%的筆記型電腦將配備LED背光。儘管上升明顯,但比起CCFL來說,還是弱小到不起眼的地步。何況, CCFL也在不斷改進,各種螢幕技術層出不窮,也為其長期存在,長期佔據主流地位撐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