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尺寸LED背光市場崛起,日本廠商頗積極

以手機為代表的小尺寸背光市場可以說LED已經稱霸多年,市場穩定,而以電視為主要應用的大尺寸背光市場還未啟動,LED要進入這一市場,道路還比較漫長。估計要等這個趨勢再進行兩年才能使LED廣泛使用到大尺寸LCD背光源。此時,中尺寸背光應用的機會就顯現出來。

NB用LED背光在2008年滲透率大幅提高,有機構預測,2008年這一市場滲透率 預估可達13%~15%,2009年將有機會突破40%,成為未來LED產業成長的新動能。

業界許多人士覺得,現階段大尺寸LED背光源應用面臨的兩個問題是散熱與價格,必須等時間解決,因為LED的發光效率增加和價格下滑是必然趨勢,等到發光效率加倍,LED顆數可以減少,熱源也就降低,並且成本也就下降。

LED應用於LCD背光源趨勢十分明確,目前以小尺寸導入腳步最快,至於筆記本型電腦使用的中尺寸和液晶電視使用的大尺寸,以後者的取代意義最強。因為LED 具有色彩飽和度較佳、驅動較快、可以減少漏光增加對比等優勢,在動態的電視影像表現上最能夠發揮出來。然而大尺寸面板所需要的LED顆數過多,使得散熱問題持續困擾,還沒有得到較經濟的解決方式。另外就是價格過高的問題,因為不僅顆數多,並且若要確保品質必須精選LED的波長,等於將成本更向上提升。

目前採用白光LED作為筆記型電腦背光源的面板廠商,以日本大廠東芝松下顯示技術(TMD)最為積極,因此2007年上半年之前採用LED背光的筆記本電腦面板大多數是來自TMD的面板。而韓國兩大面板廠商三星電子、LG Philips LCD,臺灣的友達光電(AUO)、奇美光電(CMO)也在2007年下半年紛紛推出LED背光的筆記本電腦面板,積極搶佔這一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