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背光技術腳步快,取代CCFL指日可待

LED產業資訊分析平台LEDinside日前指出,預期2008年電腦採用LED背光源的比例將逐漸增加,筆記本電腦用白光LED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

而中國面板廠京東方研究員王剛也表示:雖然現階段LED背光源由於其成本問題暫時還無法完全取代CCFL,但是LED背光源是未來最有可能替代傳統CCFL背光源的最佳, 另一方面OLED、HCFL和CNT等新技術慢慢與LED背光源 展開競爭。

我們來看看全球有那些大廠在背光技術方面有新的發展:

南韓大廠三星和德國的歐司朗(Osram)同時開發了平面FFL背光技術,其特點是只需單一光源,具有低成本、長壽命、高亮度的特點,因其面光源結構,亮度均勻性好,光學設計容易,結構簡單,易於加工自動化。結合Xe氣體放電技術,色彩飽和度可達90%以上,同時符合歐盟的環保要求。不足之處在於功耗大,量率較低,目前成本高於CCFL,只適合使用在較高單價的大尺寸液晶螢幕。

另外,南韓LGP公司提出的外置電極結構的EEFL背光產品具成本優勢。外置電極結構的EEFL背光技術,是通過把傳統置於CCFL燈管內部的電極置於燈管外 部,避免了傳統CCFL造成的水銀與金屬電極之間反應形成化合物,減少了水銀的消耗,使燈管壽命大幅度延長,可達到接近10萬小時的水準,同時可降低水銀蒸汽的使用量,達到減少對環境污染的環保要求。目前已有韓國廠商LGP和台灣部分廠商使用該技術。

而日本的東芝(Toshiba)開發了LED背光源局部控制技術,技術原理是將顯示器縱向分為8部分,橫向分為12部分,合計96塊,並可以分別控制各塊的亮度,通過調節各塊的亮度以控制輸出功率,可以降低耗電量。

日本夏普(Sharp)公司開發了在傳統CCFL背光中適當加入紅色LED燈的Hybrid模式背光技術,彌補了CCFL背光在紅色光譜中的不足,使液晶產品的色彩飽和度提高到接近100%的水準。

荷蘭大廠飛利浦(Philips)開發的熱陰極HCFL背光技術的首要優點在於使用燈管數目的減少,在相同的畫面尺寸下,傳統CCFL的背光需使用12根-16根燈管,相對的HCFL卻只要11根,其主要原因在於HCFL的效率較CCFL高。而燈管數目的減少,意味著逆變器使用數目減少,整體背光成本下降。此外,HCFL還具有驅動電壓低、色彩飽和度高的特點。但是,相較於CCFL,HCFL存在燈管管徑較粗的不足,不適用於強調輕薄的產品應用。

最後三星、LG、Motorola、SONY等公司積極研發基於碳納米管技術的CNT背光技術。CNT背光技術的特點是使用真空放電器件,其亮度高、成本低、省電、輕薄、製造簡單,並且環境穩定性好,但目前在光均性與點亮驅動等方面還不夠穩定成熟,亮度均勻度大約可以達到79%左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