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廠上游台廠不畏匯損,下游台廠積極尋求避險

引述: 

面對2月以來新臺幣急升,LED上下游廠商的心情也不盡相同,上游廠晶電 (2448)、璨圓 (3061)由於客戶多在臺灣,匯損影響不大;而下游廠華興(6164)2月因為匯兌由盈轉虧,但大廠億光(2393)、宏齊 (6168)、立碁 (8111)、光磊 (2340)等則積極做好匯兌避險,將匯損影響降至最低。

LED上游晶粒大廠晶電由於出貨對象主要是臺灣下游廠商,加上豐田與日亞化等外國客戶的出貨是用日元計價,因此匯損情形並不嚴重。然而法人認為,儘管匯兌 影響不大,但晶電第 1季受到產能利用率偏低、產品組合不如預期及員工分紅費用化等因素衝擊,第 1季毛利率可能下修下修,不過第 2季開始產品組合改善、產能利用率回升,毛利率將逐季改善。

另一上游廠璨圓指出,公司雖然在外銷時會受到美元貶值的影響,但公司的台幣交易占了 6成以上,且生產所需的相關原物料是以美元計價,加上最近公司正在購買設備,美元貶值等於幫公司省下一大筆錢,因此匯兌雖然有影響,但是衝擊不大。璨圓 3月份營運穩定成長,今年將以中小尺寸背光源與新產品POWER CHIP為兩大成長動力,營運樂觀。

封裝大廠億光雖屬於產業下游,但由於財務有避險,匯損影響不大,就 3月份的接單狀況看來,包括LAMP、 SMD、紅外線及其它各項產品都不錯,需求相當強勁,而法人認為,億光在NB背光源的部分已透過背光模組廠切入NB供應煉,初期將採用日系超高亮度的晶粒 製造,今年第 2季就有機會量產出貨。

宏齊內部則很坦率地表示,面對匯兌損失「公司當然有影響」,但是由於公司從來不維持美元部位,也不做避險,因此所有損失都已經反映在營收上面。宏齊的高功 率 LED已經獲得美國 3家大廠的認證,今年出貨將會大為提升,3月份業績預估在2.7-3億元之間,比去年同期的2.34億元成長 2成左右。

立碁表示,由於國外有美元帳戶,當收到客戶的美元之後,並不是馬上換回新臺幣,其中大部分的錢都用來支付海外所需,因此匯兌損失並不嚴重;隨著美元一路貶值,目前美元戶頭中的存款也已經由原本的7-80萬美元減低至10萬美元左右,讓傷害降到最低。

立碁去年積極佈局太陽能與快閃記憶體事業,其中太陽能已與西班牙廠商簽訂料源及代工合約, 3月份營運樂觀。

光磊則不諱言,公司出貨中有一半是用美元交易,因此損失難免,不過,公司一直以來都有做避險,損失不至於太大。至於詳細的匯損,目前則不願意透露。

來源: 
鉅亨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