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促蔬菜增產,讓礦工更安全

中國復旦大學光源與照明工程系的幾位元本科生針對氣候災難、如何提高礦工生產安全問題,提出了利用LED燈促進蔬菜增產、造LED燈讓礦工更安全的專案,申報並實施了國家大學生創新計畫、復旦大學學生寒假社會實踐專案。

據瞭解,復旦學子進行的《以太陽能為能源的LED燈在植物補光領域的效用探究》專案,對比研究了螢光燈和LED燈在促進蔬菜生產上的功效。為此,他們在調研的基礎上買來燈具,開始了2個月的實驗計畫,以照片對比的方式獲得LED燈在促進蔬菜生長方面更甚於螢光燈,但也存在著功率過小、成本較高等不足之處,並提出了解決方案。若該項技術一旦成熟投入生產,可以在晴天利用太陽光、陰雨天利用人工光補光促進蔬菜增產,與露天栽培相比,可以確保10倍以上的產量,未來還將具有無農藥,不必水洗的優良品性。

同時,復旦光源與照明工程系的幾名學子在實踐專案發現,新型的LED燈用作礦燈將大幅度解決礦區問題。LED燈具有體積小、發熱量低(沒有熱輻射)、耗電量小(低電壓、低電流啟動)、壽命長(理論壽命10萬h以上)、回應速度快(納秒幾級)、耐振動和衝擊及無污染等優點。實踐項目發現,LED燈也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一是作為冷光源燈的LED燈,其內的半導體對溫度較為敏感,溫度的改變會影響燈的使用壽命。其二色溫的控制還不清楚。色溫會影響亮度和溫度,且色溫過高對人眼睛損壞程度也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