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充產能,台灣LED磊晶廠籌資開跑

引述: 

最近,台灣LED磊晶廠展開籌資大作戰,廣鎵(8199)璨圓(3061)泰谷(3339)三家磊晶廠,分別決議辦理可轉債及私募案,目的在增加機台設備擴充產能。

億光(2393)有意藉參與磊晶廠籌資案,取得股權並鞏固料源。對此億光澄清已長期投資晶電,暫不考慮投資其他磊晶廠。

億光透露投資上游磊晶廠首要考慮是技術水準,其次是獲利表現。以私募案為例,閉鎖期長達3年,持有3年期間,磊晶廠產出的LED亮度、速度能否跟上同業是關鍵,若3年後表現不如預期,報酬率恐不會好看,億光認為介入風險偏高且已投資晶電,因此暫不考慮投資其他上游磊晶廠。

不過業界指出,億光對參與廣鎵額度不超過16億元可轉債的興趣較高,億光是廣鎵的大客戶,雙方關係穩定,如果廣鎵可轉債價格合理,億光不無可能參與認購。

泰穀決議今年再辦一次總金額不超過6億元的私募,私募物件鎖定有興趣發展LED的製造業。泰谷表示,07年股東會通過私募案將在6月7日到期,但受07年大盤震盪影響,私募進度不如預期且將失效,因此董事會決議今年重辦私募。泰穀表示接洽參與私募的物件有4家,不排除6億元額度全給同一家公司認購。

泰穀指出,依25~30元股價換算,新股東持股比重可能達19%~22%。泰谷說原經營團隊可掌握股權超過50%,不會有經營權易主的問題。璨圓則將辦理不超過5千萬股的私募。

法人指出,08年下半年LED NB產品滲透率將提高到15%~20%,將引爆LED NB需求,09年LED進入液晶電視應用端,很可能供不應求,對有意取得LED上游料源的業者,08年面臨比去年更為迫切的壓力。

廣鎵、璨圓、泰穀目前的市值分別為56億、45億元、26億元,法人認為此時進場取得部份股權成本不至於過高。今年有意進軍磊晶的業者,參與私募成局的機率大增。

不過,法人也提醒,私募傳言短線上雖會激勵股價表現,但若進度不如預期,股價面臨腰斬的機率也不小,例如去年泰穀因傳出億光及鴻海有意認購,股價最高飆漲至82元,但隨後在去年底重挫至29元,提醒投資人參與私募概念股也要注意風險評估。

來源: 
工商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