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有意切入LED上下游,市場謠傳台積電也有意進軍LED磊晶

台灣面板大廠友達日前宣佈成立「LED專案室」,向LED上游磊晶、下游封裝的領域雙向出擊。業者指出,友達一旦獲歐洲大廠或日本LED大廠授權,不排除斥資新台幣百億元擴增百台MOVCD機台,搶攻上游市場。

據瞭解,電子大廠搶進LED戰火一觸即發,除了友達、奇美電、鴻海、力晶之外,業界盛傳台積電也有興趣挾半導體優勢搶進磊晶廠,而2008年3月起金聯舫博士轉調為「特殊計畫」資深副總經理,就是台積電正在推行的諸多新事業計畫之一。業界指出,LED磊晶屬於半導體制程,台積電若真的跨入,將會引起業界很大的震撼。

LED領域上游磊晶難度較高,並涉及專利和技術層次。業者評估,友達一時三刻不易進入,對磊晶廠影響較小。相形下,友達進軍LED封裝,對封裝廠中長線的毛利率及獲利恐有衝擊。LED封裝業者指出,友達進軍LED封裝早在業界意料之內,對此並不感到意外。友達主要目的,是為了瞭解LED燈條的成本結構,並進而控制供應商的價格,以韓國三星而言也是採用部份自製的方式,掌控成本走向。

目前,LED封裝廠的毛利率以億光最佳,高達三成以上。法人擔心,友達跨入LED封裝後,億光將首當其衝。唯對此部分業界則持不同看法,認為短時間內友達的成本效益還拚不過億光。業界也評估,若2010年之後,NB面板背光源滲透率超過五成以上,友達將展現跨足封裝廠的成本效益,LED封裝廠毛利率恐進一步下修,但短期影響則不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