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產業急需整合資源

2008年全球LED的應用市場將從2004年的125億美元提高到500億美元,目前全球正在展開一場搶佔LED市場制高點的爭奪戰。到了2010年,全球LED市場可能包括2大塊,也就是,一個是簡單便宜的普通LED,通常是大量採購的市場;另一個是以高端、高科技創新為代表的市場。由此可見,中國大陸的LED照明行業發展態勢前途光明。

廣東省LED產業聯盟第一屆主席、勤上光電董事長李旭亮認為,在如此激烈的競爭形勢下,中國大陸LED產業急需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充分整合、利用現有資源,加強產業配套與聯合攻關,並通過學習和借鑒,早日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近年來,中國大陸LED產業已具備一定技術和產業基礎,初步形成比較完整的產業鏈,整個行業步入快速增長的發展階段,LED照明燈的市場規模和前景十分廣闊,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長。但與國外企業相比,中國大陸半導體照明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仍遠遠不夠,不足之處顯而易見:一是整體分佈較分散,集群效應不明顯;二是產業規模較小,缺少龍頭企業;三是技術水準不高,與國外差距較大。

目前,歐美及日本等發達國家對LED的研發生產都極為重視。通用電氣、飛利浦、奧斯拉姆等產業巨頭也紛紛與半導體公司合作,成立半導體照明企業,加速搶奪全球LED市場。與此同時,在中國本土企業LED產能不斷擴大的發展趨勢下,外商也加大了在國內的投資力度。投資建廠的類型也由早期的以封裝廠為主轉向技術含量更高的晶片環節。但現階段,在外延片生產環節,歐美以及日本和台灣廠商基本沒有在中國大陸進行投資,除廣州普光為港資企業以外,其餘基本為本土企業。據賽迪顧問預測,在未來幾年中,將會有更多的外資企業進入中國設廠,而本土企業產能也會有進一步的提升,屆時中國大陸將成為繼日本、韓國以及台灣之後又一個LED產業基地。

LED又稱發光二極體,照明因具有壽命長、節能、色彩豐富、安全、環保等特性,被譽為人類照明的第三次革命。在各個應用領域,同比普遍節能達60%以上。以LED為主的新光源產品無處不在,廣泛應用於手機、電腦、相機、電視等的背景燈,交通、汽車信號燈等領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