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潛伏跡證搜尋設備」 將成為刑事採集證據新利器

引述: 

「潛伏跡證搜尋設備」利用LED排燈貼面平行照射地面、桌面,讓肉眼不易辨識的鞋印、汗漬、毛髮立即現形。

台 灣警察局鑑識課長簡孟輝表示,犯罪現場的鞋印、指紋等跡證多數很完整,只是目前使用的手電筒、彈袋燈都是球型光源,亮度不足且受照射角度限制,只能看到局 部的鞋印、指紋,若需要大面積採證,很容易遺漏。加上歹徒作案幾乎都戴手套,指紋辨識破案率逐年下降,必須配合鞋印、汗漬、毛髮等跡證才能提高破案率。

一 般使用的燈具是球狀或管狀,如燈泡、日光燈,光源都在上方,受角度及亮度影響,肉眼難以看出地面、牆壁上的潛伏跡證,鑒識單位使用的搜尋燈具也有死角。一 年前他開始研發潛伏跡證搜索燈具,試過燈管、燈泡效果都不好,最後發現LED燈效果最佳,讓LED燈呈排狀排列,貼近地面平行照射,不僅鞋印、指紋一目了 然,汗漬、灰塵、纖維、毛髮也清晰可見,沒有採證死角,不易遺漏重要跡證。

簡孟輝強調,尤其LED燈省電,只要接上手提電池,不論上山下海都可以帶著走,任何環境都能使用,在沒水沒電的空屋或荒郊野外更好用,相信會成為警方鑒識的新利器。

據瞭解,該「潛伏跡證搜尋設備」將在2008年警政署鑒識年會發表,成為刑事採集證據新利器。

來源: 
聯合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