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台廠2008年Q2毛利恐不如2007年同期

引述: 

自由時報消息,4月為LED旺季的開端,受惠於中尺寸面板背光急單敲進,晶電(2448)、璨圓(3061)、新世紀(3383)等磊晶廠4月營收均創下 歷史新高,光磊(2340)營收也來到今年新高,月增率平均達11%,外資券商摩根士丹利研究報告預測,上游磊晶廠5月營收可望微幅增加,估計月增率約 3%到5%。

工研院經資中心零元件研究部研究經理林志勳指出,上游磊晶廠歷經第一季的跌價之後,擴產動作略有減緩,估計第二季磊晶價格將回穩,跌價幅度不會超過一成; 下游則因原物料價格喊漲,導線價價格調升,因此下游出貨價格將更顯穩定,但近期有廠商表示將調漲SMD價格,林志勳指出,根據歷年LED供需狀況,除非是特殊型產品,下游要漲價相當不容易。

晶電指出,5月接單累計達11億元,有機會再改寫新高;摩根士丹利研究報告也指出,晶電4月底接獲急單,營收意外突破10億元,創歷史新高,也顯示用戶端 的庫存開始去化,不過,因為高亮度與高功率LED需求緩慢回溫,晶電5月營收可望較上月微幅增加3%,上看10.87億元。

光磊在大股東日亞化的藍光代工訂單加持下,4月營收創下近一年新高,光磊指出,第二季訂單能見度高,藍光、紅光產品均有回溫;摩根士丹利也估計,光磊5月應可開出6.8億元的成績,月增率5%,預估第二季營收上看20.43億元,季增率達二成。

中游的一詮(2486)在LED導線架與LCD反射罩訂單兩頭旺之下,4月合併營收開出4.76億元的歷史新高,摩根士丹利指出,受惠於筆記型電腦在 2008年的成長,應用於筆電背光用的LED導線架與反射罩均可同步成長,市場預期一詮5月營收仍有機會創高,而摩根士丹利報告也樂觀預估,一詮第二季營 收可望有15%到20%的成長,第三季高峰可期。

油價續創新高,節能概念的台股LED族群表現格外亮麗,LED 4月營收開始回溫,以及上游磊晶價格跌幅可望獲得控制,5月營收應可維持高檔水準,甚至續創歷史新高。不過法人認為,手機與筆記型電腦需求加溫仍相當緩慢,第二季毛利率恐將無法回到如去年的旺季水準。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