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源盛科技: LED照明產業需要重要技術指標規格完善到位

現階段由於LED照明信賴性能標準未能即時訂定、妥為規範,導致大量產品無法通過考驗、嚴重光衰收場,主要原因是無設計理論性研究為檢視支柱,因而造成使用業主疑慮,也因此推遲產業發展時機。LED照明解決方案供應商鑫源盛科技 (Thermoking),提供了高性能LED路燈多項元件至燈具系統的各項重要技術指標規格資料,供業界參考。

在LED晶片與封裝元件發光效率關鍵技術指標部分,鑫源盛科技表示,首要之LED晶片與封裝元件關鍵技術,美、日廠商均已量產突破發光效率100~120lm/W以上,超越傳統最高效率的HID光源(發光效率90~110lm/W),解決目前所有燈具照度不足≧45lm/W問題,滿足道路照明壽命長光衰低符合國際標準平均照度,達25~40Lux規格與節能30~50%需求。

在LED發光效率、溫升與壽命規格關鍵技術指標部分,檢視CREE或Osram LED等業者所公佈的資料,其晶片PN結工作溫度Tj<85℃,方能確保工作壽命達5萬小時,且晶片PN結至本身導熱片(Tjs)溫升為ΔT=6~15℃ 之間,另外LED光效率與工作溫度成反比性能特性,每升高10℃,就會導致光衰5~8%並且壽命減半的嚴重後果,與一般宣傳LED可工作於100℃壽命可達10萬小時以上的觀念相去甚遠。

在LED路燈系統熱傳散熱環境溫度關鍵技術指標部分,鑫源盛科技指出,此類燈具系統工作溫度不得高於85-10=75℃;工研院LED道路照明示範燈具規範規定,耐久性試驗環境溫度為60℃,因此路燈散熱系統溫升必須小於ΔT≦15℃。

以該公司150W LED路燈為例,熱傳散熱系統溫升測試低達ΔT≦12~15℃,計算其熱阻值Tr=0.08~0.1℃/W,而一般設計系統溫升測試ΔT≒30~40℃,計算其熱阻值Tr=0.2~0.26℃/W,壽命將縮短2倍且光衰15%以上。另外以350W LED燈具測試,其散熱系統溫升仍能達成ΔT=15℃,熱阻值Tr=0.04℃/W。

在LED路燈系統散熱技術部份,鑫源盛科技表示,電子機器設備熱傳、散熱方法有適用於小功率低階自然散熱方法,目前如MR16/PAR30由1~70W產品,系統溫升已高達30~40℃。若超過 100~250W仍使用自然散熱方法,就如同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產品,必須使用大量鋁合金材料增加導熱量和超大的熱交換面積,體積重量15~30Kg不等。

低階自然散熱的定律為使用越重越大面積的金屬材料來降低溫度,效果越好,但僅鋁合金材料成本即增加30~70美元;但若改用工業級高信賴性冷氣機空調、電腦 CPU等高階大功率產品所使用之主動強制散熱方法,高效率、軍規的小風扇壽命保證5萬小時,並具備IP65防水防塵等級,經過測試,燈具系統溫升可低達 ΔT≦12~15℃,與自然散熱方法比較降溫達20℃,壽命將增加2倍且光效率亮度增加15%以上。

此外,一般LCE燈具產品設計均未考慮到落塵防護系統,必需完全防止砂塵暴、重力落塵堆積於散熱結構,以避免導致LED過熱燒燬之問題。若散熱結構朝向天面導致落塵堆積,熱累積無法發散,將可能產生LED光衰及燒燬狀況。鑫源盛科技表示,要解決以上問題,可設計採用散熱結構朝向地面來因應。

其他抗鹽霧測試等等,現有產品經戶外測試時間1萬5,000小時後,光衰<10%、狀況良好。主幹道路照明光學設計亦可達到世界標準,即10公尺高燈桿必須平均照亮橫幅40公尺的長型路面,解決高難度光學鏡片設計,達到高寬比1:4之要求。另外核心燈芯技術模組亦達到了輕巧化,不需依賴燈殼做為散熱體,因此燈體外型設計可任意變化形狀,達成各城市美觀特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