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部推動LED產業標準與國際接軌

台灣經濟部稍早前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LED產業標準及專利策略交流研討會議」,會中提出5篇LED相關標準草案供外界參考,期望能藉此交流研討會議彙集各方對於標準制定及專利佈局的意見,使台灣LED照明產業邁向國際市場。

在LED發光效率不斷提升下,LED已成為未來照明的主流,歐、美、日各國正積極投入LED照明技術與標準制定,而中國大陸也在官方領導加快LED標準制定。由於LED標準已成為全球關注焦點,有鑑於此,經濟部技術處於96年推動成立「LED照明標準及品質研發聯盟」並透過經濟部業界科專計畫執行LED標準制訂,至今已產出數篇LED的標準草案。

經濟部表示,本次研討會分享台灣LED產業標準制訂現況及LED標準草案制訂的內容,會中發表LED路燈照明燈具標準與量測規範、元件模組壽命測試標準、元件光學與電性量測標準、模組光學與電性量測標準、元件模組熱阻量測標準等5篇標準草案供各界參考,透過論壇互動方式彙集各界寶貴意見。在政府及基金會、公協會的帶領下,將藉由此次LED標準草案基礎,推動兩岸共同合作制定LED標準,以協助台灣LED產業快速成長。在經濟部的驅動下,該研發聯盟預計今年底制定完成11份標準草案且於98年度將發表共計17篇LED相關標準草案,並陸續於98年3月起公佈台灣LED國家標準。

經濟部技術處杜紫軍處長表示,本次交流研討會議,是經濟部推動LED標準之首部曲,陸續將由研發聯盟廠商提出4個LED標準草案群組,透過產業座談會的方式彙集各界對於標準草案的意見,並廣邀各界召開公聽會凝聚產業界之共識,以使標準草案成為產業界共同標準,進而推動成為國家標準;同時,標準檢驗局陳介山局長亦表示,目前該局已制定30種LED相關國家標準,涵蓋低功率元件、戶外顯示及交通號誌應用,鑑於高功率LED照明產品之性能驗證標準缺乏,在技術處推動下,由業界主導制定的產業標準陸續出爐之際,該局將全力促成使產業標準提升至國家標準層級。

工研院電光所詹益仁所長表示,照明市場雖為未來趨勢,但在沒有統一的產品規格標準下,市場擴展不易。在技術處促成LED廠商及傳統照明業者組成策略聯盟後,工研院已積極協助LED照明標準及品質研發聯盟針對LED在照明應用的元件、模組及系統擬定標準與量測草案,陸續預計明年初將完成標準草案,提供業者與消費者間共通產品性能的保障依據。另外,經濟部亦規劃透過路燈示範點的建置來驗證標準草案內容應用在實際產品上的可行性,並作為日後修正標準內容的參考依據,藉由座談會及實際景點示範雙管齊下的方式,相信此標準定可使台灣LED產業在國際舞臺上發光。

本次會議亦針對LED室內及戶外照明專利提供業者國際大廠之LED照明專利佈局與因應對策建議,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工研院已就LED元件、背光模組及LED照明完成全球專利資料庫,提供業者相關情境分析及防禦對策,未來在LED應用與服務專利佈局規劃下,將加強颱灣專利強度的提升和佈局的手法,同時也會留意各主要國家法規與判例發展,以協助台灣LED業者在專利上取得先機。

LED的加速發展為政府重點推動之政策性專案,相關資源投入及配套措施都展現政府將LED產業推向國際舞臺的決心,在制訂LED產業標準、提升LED發光效率、發展創新應用設計產品與示範建置等更是政府推動的策略方向,此次,交流研討會議整合台灣LED上中下游及應用端廠商之寶貴意見,未來將讓「LED光耀台灣」進而照耀全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