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五大CCFL供應商威力盟6月2日轉上市

引述: 

經濟日報消息,由於液晶面板應用已從NB,擴展到行動電話、汽車導航、家用電視等領域,且持續朝大尺寸、環保節能及特殊規格化發展,威力盟為順應此潮流趨 勢、掌握市場利基,一直以來不斷積極投入全系列大尺寸液晶電視用燈管的研究開發,目前技術領先台灣其他同業,透過專業經營團隊與紮實的研發及製造能力,使 產品品質受到市場肯定及客戶認同。

威力盟今年預計CCFL生產線將達36條,月產能可達2,400萬支,主要供應海內外LCD面板及背光模組大廠使用,其產品冷陰極燈管於全球市場佔有率約10%。

威力盟2007年的CCFL出貨量超過2億支,在產品應用分佈上,液晶電視用燈管佔總出貨量43.17%,佔年度營收51.58%;監視器用燈管佔總出貨量50.86%,佔年度營收40.09%。威力盟今年出貨量將隨產能增加,以及液晶電視需求量增加而持續成長。

現階段CCFL仍為面板主要光源,威力盟除了強化CCFL產品技術與產品組合,且積極拓展外銷市場外,隨TFT-LCD面板主流背光模組,相關科技日益精 進與產品日趨多樣化,為因應其他世代光源如發光二極體(LED)及平面光源參與主流光源之競爭,並降低新的面板光源產生的衝擊。

威力盟於96年開始跨足發光二極體(LED)封裝與熱陰極燈管(HCFL)中的T5燈管照明的行列,欲成為全球光源產業中最頂尖的企業。

LED目前全球高亮度市場應用仍以行動通訊為主軸,其次為資訊顯示器與汽車,其應用領域的演進,由以手機相關為最主要的應用領域跨入汽車尾燈,進而攻佔4 寸以下面板背光源,至現階段中小尺寸NB亦有擴大應用LED的趨勢,且因LED較CCFL具有色域寬廣、無汞、減少模糊影像、壽命長及固態光源耐震耐衝擊 等優點,因此被認為具開發潛力的背光源。

鑑於LED有省電、體積小與環保訴求等優勢,且LED應用領域正逐漸擴展中,威力盟今年亦將全力朝LED背光源的方面擴產,目前LED封裝產品也開始陸續出貨,去年封裝產能達1,000萬顆,預計今年產能將達3,000萬至4,000萬顆。

而熱陰極燈管-T5將優先適用於一般照明市場,因具有管徑小、省電、耐點滅、壽命長及環保節能等特性,對於燈具廠商而言,可用在輕薄的燈具上,在設計上更 具彈性,方便使用在辦公室照明上,熱陰極燈管T5初期產能規劃約100萬支。預估LED及熱陰極燈管T5兩項新產品,將可為威力盟帶來新的成長動力。

台灣第一大冷陰極燈管(CCFL)廠威力盟(3080)今(2)日將由上櫃轉上市掛牌,威力盟也是全球前五大的CCFL供應商,台灣首家生產42吋以上液晶電視用燈管及量產電視用U型燈管的製造商,產品主要應用在液晶電視、液晶顯示器、筆記型電腦(NB)等大尺寸TFT-LCD面板運用領域。

威力盟目前股本為16.03億元,營收淨額從94年的29.22億元成長至95年的58.71億元;稅後純益從94年的7.32億元,成長至95年的14.65億元;每股純益亦從94年的6.25元成長至95年的10.23元。96年營收再成長至68.65億元,稅後純益雖受折舊方法改變及市場價格因素影響,仍達8.16億元,每股純益5.09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