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研發以亮度為導向

業界預測2025年LED光效將達到200lm/W,每年能耗將節省350億美元。但是到目前為止(2008)實用白光LED燈組光效只能達50lm/W等級。北美光電產業發展協會(OIDA)也曾樂觀預估,2007年白光LED光效可達75lm/W,2012年提升至150lm/W階段,並因價格的快速下降,估計2007年可取代白熾鎢絲燈泡,但是可以看到高色溫白光LED不適合講究氣氛的照明環境如餐館、飯店及住宅等以休閒為主的場所。高緯度國家與冬天氣溫偏低的地區,常常使用低色溫光源來經營溫暖的照明光環境。

除非是政策強制規定,否則白熾燈仍有其價值,要淘汰環保無污染的白熾燈需有節能以外的堅強理由;同時LED本身還存在一些嚴重的不足,首先,LED封裝成狹窄角度的配光不利於大面積的配光;其次,LED製程瑕疵與模組提前損壞形成配光分佈的不均勻;還有,更換單顆LED不便,產品穩定性及光效需繼續努力提升,而螢光燈管卻在2005年時光效已達到120lm/W,而且固態汞合金實用化後,廢燈管的回收已減少對環境污染的困擾。所以LED真正完全取代螢光燈管也非十分容易。

LED燈具的應用面有其限制性,因此只能說有其市場,但難以樂觀全面取代所有光源。所以目前宣告未來LED將會取代所有光源的評估,大都有違反市場經濟的嫌疑,不利於LED產業的正確,且是誤導大家浪費經費在不確實的研發上。

車燈:以多顆LED模組或高強度LED(高功率HBLED)來增強光輸出,均呈現低照度而高輝度的光學性質,因此若要作為前車燈,將對來車產生100,000cd/m2的眩光輝度,嚴重危害駕駛人眼睛視覺。室內照明燈具:截至2008年白光LED臺燈,距離桌面約30-45公分,照射範圍40×40cm2要產生500Lux的最低要求,市場價約為節能燈管臺燈5-8倍,1000Lux等照度下更要10倍以上,光衰嚴重且光分佈不均勻,勉強作為長時間閱讀有困難,應用上受限,而LED進入室內照明作為投崁燈或大燈,則LED的發光價格成本必須降到遠低於螢光燈管的成本,因此LED室內照明要進入室內照明應用還有長路要走。

雖然全球均矚目於路燈應用開發,但缺乏客觀而正確的評估,流於一廂情願。在行銷中LED以壽命長來攤平競爭力評比劣勢,但是目前其成本與售價仍高出一般燈源10倍以上,所以LED照明研發需要朝正確而具優勢的方向發展,更重要的是要更務實的評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