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亮度LED發展進程飛快,璨圓將年底目標設至2,000mcd

據瞭解,隨著照明應用與大尺寸背光源趨勢到來,高亮度LED發展進度快速。繼LED晶粒龍頭廠晶電在2008年上半提升亮度至2,000mcd之後,LED晶粒廠璨圓也從第2季起,將LED晶粒量產亮度提升至1,800mcd,達到筆記型電腦(NB)背光亮度的規格要求,預計2008年底將提升至2,000mcd。

據美國能源局預估,當2020年傳統光源被LED取代時,將可節省50%能源消耗,不過其前提是在LED發光效率順利提升至150 lm/W的水準。LED業者指出,目前高亮度LED應用的2大障礙分別是價格太高以及效率太低,以2008年白熾燈、螢光燈每1,000 lm的購入成本約為2美元,但LED光源卻需要20美元,價格相差高達10倍,顯見LED降價壓力十分嚴峻。

璨圓指出,儘管LED目前仍有應用瓶頸,但業界認為,當LED發光效率提升2倍,驅動電流提升3倍、封裝成本下降2分之1,3項條件具備將可促使整體LED照明價格下降至10分之1~15分之1。其中發光效率是影響關鍵,當發光效率提升後,目前備受關注的散熱問題也將獲得解決。至於如何提高發光效率,LED業者朝向提升取光效率、粗化表面或調整內部量子效率結構等方向發展。

據悉,目前璨圓發光效率已達到100 lm/W,綠光LED亮度提升至70~80mcd,相當於白光LED的亮度,至於近年來應用主流的藍光LED產品也持續提高亮度表現,原本預計第3季提高亮度至1,800mcd,提早在第2季達到目標進度,並預計年底提高至2,000mcd亮度大關。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