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謠傳日亞化將搶進低價NB面板用LED背光市場

LED產業近來面臨新產能陸續開出,市場預期LED價格壓力增強,LED廠商普遍努力2008下半年,期望各方應用與需求能夠即時上來。

目前最被看好的訂單來源多半是筆記型電腦用的LED背光產品,特別是包括華碩Asus eeePC、微星MSI Wind NB、Acer Aspire One等迷你尺寸的NB受到市場矚目,稱為Netbook,普遍為7吋、8.9吋與10吋等規格的產品,採用的背光源以LED背光為首選,台廠在這塊領域有億光、光寶等廠商搶進Netbook用背光源市場有成。

但日前市場上傳出日本LED大廠日亞化(Nichia)也將切入這塊市場,很可能分掉一些LED台廠的市佔率。

LED上游台廠晶電是幫日本另一家LED大廠豐田合成代工,LED封裝廠與背光模組廠使用side view方式打造背光模組,讓應用LED背光源的一般筆電能夠輕薄化。而低價筆電Netbook因為訴求成本低,會使用top view的LED背光源,為LED台廠切入的點,但較side view的LED背光模組會多產生1.2mm到1.6mm不等的厚度。

原先因為競爭而轉以side view高階LED背光源為主的日亞化,在side view領域的LED產品已經可以達到2,300 mcd的亮度,超過台廠一段距離,使得台廠在LED背光領域以top view切入。日亞化方面因為擴產,產能也提昇,是否回頭搶top view市場和台廠競爭,目前市場謠傳日亞化正在評估。

一旦日亞化也切入低價NB、Netbook或低階 NB的LED背光源市場,對台廠將造成市佔率重新洗牌的影響,值得密切觀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