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應用在NB的LED背光市場滲透率有望到30%,但Netbook未必能讓LED台廠受惠

據悉,2008年,筆記型電腦(NB)走向LED背光應用趨勢,低價NB當紅,面板廠預估,全年出貨量將上看1,000萬~1,500萬台。LED業者看好,低價NB大量出貨,將成為下半年主要成長動能,不過原物料成本上漲,加上產品ASP持續下滑,有業者指出,低價NB背光產品毛利偏低,接單沖了營收,但未必能拉抬獲利。

業者指出,目前低價NB背光產品多半採用的LED亮度約為1,400~1,500mcd,要求較高的產品亮度也僅1,700mcd。事實上,低價NB與數字相框的LED亮度要求相差不遠,在數字相框市場需求下修,業界競相殺價的情況下,低價NB的LED背光產品也難維持過去新導入產品應有的高毛利率。

由於2008年第1季在淡季因素影響下,ASP下滑達15%,第2季旺季不旺,導致持續再跌10%左右。對於第3季ASP下滑幅度,儘管背光模組廠估計將再滑落8~10%,但LED封裝廠認為,ASP平均跌落約3~5%。LED價格下跌壓力沉重,業者表示,守住3成毛利率已可算是高獲利產品。此外,由於低價NB市場價格較平價,其材料成本也備受限制,LED封裝業者指出,鋼架等原物料上漲,加上NB背光產品仍受到國際專利限制,供應廠必須支付晶粒或螢光粉的專利費用。業者透露,光是原料成本就佔6~7成,產品附加價值不高,獲利空間明顯遭到壓縮,但新市場開始成長,勢必得爭取市場佔有率,仍要硬著頭皮吃下訂單。

據瞭解,相較於低價NB,包括億光、光寶等LED封裝業者也搶入主流尺寸的14.1、15.4吋等NB產品,其LED亮度要求需在1,800mcd~2,000mcd之間。業者坦言,真正能帶動營收及獲利的動能,還是得看主流尺寸的NB產品,儘管目前出貨數量仍然不如低價NB,但業界評估,2009年LED NB市場滲透率可望提高至3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