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勢所趨:LED背光源取代CCFL

LED背光源取代CCFL肯定是大勢所趨。從2007年至今,LED終端應用也越來越多。不過LED要取代CCFL,成本高是其最難克服的問題,但從技術發展來看,高成本問題可以解決。

上游面板厰商友達執行長陳炫彬近日表示,由於終端客戶要求環保節能,將在2011年前後全面改用LED NB背光模組,而且由於LED應用顯示器以及電視產品的應用速度加快,友達將選擇適當時機介入。而此前,海信推出了全球最薄的42英吋LED液晶電視,厚度僅為55毫米。LED面板的快速發展為液晶電視注入了新的活力,全面替代CCFL也有了可能。自2007年索尼在日本展會上展示了採用LED背光源技術的70英吋液晶電視,三星也向全球市場發佈了70英吋採用LED背光源技術的液晶電視後,2008年關於LED的新聞越來越多。早在2005年夏普率先在全球推出首台採用LED背光源技術LCD電視後,中國大陸彩電廠商TCL、康佳等就紛紛效仿研發LED電視,不過可惜的是,後來一直沒有更多關於LED的消息傳出。2007年10月份,LED技術產業化邁出了重要一步,先是在CEATECJAPAN2007(日本高新技術博覽會)上,索尼展示了最新款採用LED背光源技術的70英吋BRAVIA液晶電視,隨後三星向全球市場推出了同樣採用LED背光源技術的70英吋液晶電視。除國外廠商比較看中該技術外,海信在去年9月19日公佈其未來5年的規劃中表示將建設一條LED生產線,清華同方去年融資的目的也把發展LED列為其中一項重點內容。今年海信兌現了諾言,於今年7月發佈全球最薄的42英吋LED液晶電視,厚度僅為55毫米。 

據暸解,雖然LED背光模組的成本仍然遠高於傳統的CCFL模組,但二者成本正迅速接近,LED的優勢日漸明顯。預計2012年全球LED銷售額可望達123億美元,2006年-2012年期間的複合年增率將達14.6%,其中液晶電視是LED背光源最大的應用市場之一。

目前,中國大陸LED上游生產企業主要有深圳方大、上海藍光、江西聯創等,中游生產企業主要有深圳量子、河北鑫穀、杭州創元等,下游生產企業主要有廈門華聯、佛山光電等。雖然科技部也已批准將在上海、大連、南昌、廈門、深圳5地建立LED產業化基地,但這其中大部分是作半導體照明之用。目前大陸廠家跟進的速度並不是很快。除清華同方4月募資20億元重點投入LED產業之外,只有海信將該項技術落地。以前很關注LED背光源技術的TCL、康佳等企業現在都沒了音訊。況且近日關於OLED產品的消息不斷,先是三星電子高調宣佈其未來OLED電視發展戰略,後是索尼率先上市11英吋OLED電視以及松下透露了2012年前後將量產37英吋OLED電視。在資金投入方面,很多企業決策者們都處於觀望狀態。投資LED背光源技術需要花費企業更多的成本,見效也慢,這讓很多企業不能下決心投資這塊,而多半企業把錢投資到短期收效高的項目上。銀河證券分析師朱力軍對《中國電子報》表示,大陸彩電企業不把資金投資在彩電業務上,而是投到短期贏利很好的房地產和打新股上,這不是長久之道。

不管是OLED還是LED,對於贏利乏術的大陸彩電企業來說,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是資金問題。雖然在打新股中獲得贏利從而緩解燃眉之急是身不由己的選擇,但從長期來講,彩電仍舊是其主營業務,所以尋求這一市場的突破是遲早要面對的問題。而大陸企業遲遲不見動作一個主要原因是LED面臨的高成本問題。去年,42英吋液晶電視使用的LED背光源面板成本是CCFL的3倍以上,三星去年10月底剛發佈的70英吋採用LED背光源技術的液晶電視的售價就高達40萬元。

目前,LED最大的缺點仍是成本問題,但LED成本下降明顯只比CCFL高30%。LED背光源以前主要應用在照明上,但是由於成本較高,現在用在顯示設備上是可行的。從技術方面來看,LED技術日趨成熟。從價格方面分析,LED目前已經對CCFL構成威脅,從目前的情形來看,LED要比OLED更具優勢,未來幾年押寶LED勝算可能更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