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業局」推動LED產業的發展策略

據悉,台灣「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台灣LED產業從1986年由下游往中、上游發展,建立起完整的生產製造鏈,2000年起台灣已達到產量全球第一、產值全球第二的傲人成績,2007年全球LED產值為66.78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138億元)。其中,台灣LED產值就達新台幣538.91億元,約占全球25.2%,預估2010年台灣LED產值將可達新台幣886.16億元。

「工業局」為建構整體白光LED產業競爭力與加速LED照明產業化,2007年7月開始推動為期4年的「白光LED照明產業發展輔導計畫」,並由工研院執行,以發展白光LED元件及照明應用產業為主軸,以產品需求及技術能力,協助廠商建立研發相關應用的關鍵性零元件及核心技術,提升相關LED照明產業的技術自主性及產品競爭力。「工業局」指出,在推動產業發展和產業聯盟方面,今年度以「LED光源切入一般照明產業之應用時機及節能」為主題,進行LED產業、市場及技術發展的最新動態資訊交流,同時也舉辦「LED室內照明推動座談會」與「高功率LED照明技術研討會」,促進廠商間合作交流,讓產業界能掌握精確資訊,提升產業技術水準。此外,針對光寶、光磊、億光及今台電子等34家公司被控侵犯LED專利,被美國貿易調查委員會(ITC)提出337調查一案,該計畫也協助台灣業者成立項目小組,並委託專業法律事務所進行侵權訴訟與和解條件的協議,受控告的廠商都陸續進行後續和解處理。

在產業標準及檢測驗證制度方面,「工業局」表示已完成配光曲線量測系統的建置,提供白光LED照明業者專業檢測驗證技術服務,目前累計已完成崇越、睿晟及奇力等3家的白光LED照明光特性檢測服務,並預計於明(2009)年新增建置發光二極體照明的光輻射安全測試系統。由於目前台灣白光LED照明標準尚未建立完整,「工業局」表示將著手制定「發光二極體照明器與照明系統之光輻射安全」檢測驗證草案,草案架構內容以說明照明器與照明器系統量測方式,及光輻射安全的危害分級為主。此外,「工業局」也積極協助業者解決產品開發技術瓶頸,輔導聯兆及威力盟公司進行研發投入、擴廠及設備購置,促進投資額約達新台幣2.25億元,更透過「2008台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歐、美、亞地區等國外LED知名廠商如Cree、Osram等大廠進行演說,探討固態照明技術未來的發展趨勢,促進國內外LED產業彼此合作,加速開發時程。

在國際合作方面,以「照明用白光LED光學特性量測技術研討會」邀請國際廠商Labsphere量測專家Mr. Greg McKee針對白光LED光學特性理論與量測方法,作深入淺出的介紹,同時也針對照明用白光LED量測技術與實務案例進行探討,藉由分享實務經驗,以澄清白光LED光學特性理論與量測方法上的問題,提升業者白光LED照明量測的能力。「工業局」強調,2008年也積極培訓白光LED元件、模組、系統、應用與檢測等專業技術人才加入白光LED照明產業。目前已完成14班、111小時的短期在職人才培訓課程開辦,培訓人次達337人,課程內容包含目前LED業界關切的電磁相容、散熱技術、光學設計與光學仿真等,未來將積極開設相關課程,重點將聚焦於目前台灣業界迫切需求的LED燈具產品可靠度與壽命技術、LED燈具安規標準,以及大陸LED路燈最新標準。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