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他大學最新研究成果:OLED效率上限為25%

據悉,猶他大學科學家Christoph Boehme和John Lupton最新研究結果顯示,OLED獲得高發光效率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容易。研究結果表示,先前認為OLED最高可以將63%的電能轉化成光能,而非熱能,現在看來,OLED的光電轉化率僅為25%。目前,該研究成果已發表在8月17日線上出版的《Nature Materials》雜誌上。

據瞭解,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業內普遍認為25%是OLED的效率上限,但2001年猶他大學一些物理學家在《Nature》雜誌發表文章稱,OLED效率可望達到41%-63%。但是,新研究結果表明,25%的上限也許是正確的,至少對於純的MEH-PPV這類有機聚合體是這樣的,可能對於其他材料也是如此。也許「摻雜」其他化學物質的有機半導體材料的效率可能會達到25%之上,但Boehme仍對此表示懷疑。不過,Boehme並沒有因此否定OLED的價值,他認為即使OLED比LED效率低、壽命短,但成本卻比LED要低。此外,OLED最大的優勢不在照明本身,而是取代現在的電視和電腦螢幕的液晶顯示(LCD)技術,OLED更便宜,可以製成柔性材料,視角和顏色範圍更寬,而且比LCD更節能。

Lupton表示,這是第一次有人做基礎的OLED量子力學研究,這是項艱苦的工作。OLED是一種很重要的發光材料,因為它們比無機LED(包含鎵、砷、銦等無機材料成分)便宜且更易於製造。無機LED光電轉化率可以達到47%-64%,但過高的成本限制了其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