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RAM解析LED照明產業應用熱點與未來走勢

近日,歐司朗光學半導體公司(OSRAMOpto)亞洲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AlfredFelder日前就LED產業的應用熱點與未來走勢做了精彩評析。

歐司朗光學半導體公司是全球三大照明巨頭之一歐司朗旗下從事於半導體照明的子公司,總部設在德國雷根斯堡。主要業務包括照明、背光和感測器,產品線廣泛涵蓋了從信號顯示類低功率LED到照明類高功率LED。2007年歐司朗全球的銷售額約為50億歐元,其光學半導體的銷售額7億歐元,占總銷售額的14%。「根據我們的調查統計,全球每年燈座出貨量約為500億個,另外還有10億部手機、1億台平板電視、1億台筆記本電腦,這些都是LED的潛在市場,」Felder說。「我所負責的亞洲地區每年需求額有約40億歐元,並且增長勢頭非常迅猛,其中以手機按鍵背光、顯示幕背光在內的消費電子市場份額最大。」

頂級轎車青睞LED前燈

目前,氙氣燈在汽車前燈中依舊使用十分普遍,但是其耗電量大,並且佔用很大的空間,因此一些頂級汽車製造商開始轉向採用LED,如豐田、奧迪和通用就分別在他們的部分高端轎車上應用了歐司朗的LED前燈模組,其中豐田更是明確表示,將在2015年全線淘汰白熾燈泡。

Felder指出,目前全球車內應用的LED年銷售額大約在5億到6億歐元,在汽車內部如汽車儀錶盤、車內收音機、開關已經100%是採用LED,並且這一趨勢正在從車內應用向車外應用加速滲透。「LED正在汽車尾燈、甚至前燈市場迅速吞噬原來普通照明燈市場份額,如歐洲開始普及的白天行車用照明(DRL)。」

LED照明飛入尋常百姓家

與傳統照明相比,LED固態照明有著明顯的節能優勢,耗電量僅僅是普通光源的25%,而使用壽命則是傳統光源的10倍,隨著技術的進步,這些優勢還在被不斷擴大。並且LED不產生熱量,在家庭使用環境下不存在火災安全隱患。上述因素都促進了LED通用照明的發展。阻礙LED在通用照明市場普及的最大原因在於高昂的成本。

Felder認為,儘管單個LED的價格比節能燈、白熾燈都要貴,但是如果考慮到使用壽命、耗電量等綜合因素,LED仍然具有優勢。他強調說:「我們兩個月前已經成功推出了發光效率達到110流明/瓦的產品,並且最快兩個月內就可以量產150流明/瓦的產品,下一步將是200~220流明/瓦的產品。隨著發光效率的不斷提高,LED的整體成本優勢將愈發明顯。」與此同時,Felder還表示:「由於我們的客戶已經不僅僅在中國製造,而是越來越多地把產品研發部門搬到了中國,因此歐司朗光學半導體也跟隨他們進入中國,將德國的設計力量帶到了中國。」目前,該公司的亞洲總部設在香港,並在上海、深圳都有分支機搆,此外他們還在馬來西亞興建了其在亞洲的首座晶圓廠,預計6個月後即可投入使用。

LED使手機搖身變為投影手機

最近,歐司朗光電半導體推出一款OSTARProjectionSMTLED,擁有緊湊小巧的外形和高發光效率,可以集成到手機的超微型投影設備中,使手機搖身變為投影機。Felder表示:「未來將有更多融合微型投影設備的手機面世,除了現在我們看到的單投影手機概念之外,還將出現更具實用價值的雙投影手機。」

據他介紹,未來的智慧手機可能在上下兩端各內置一個投影設備,上端的設備用來將手機螢幕上的圖像投影在牆壁或布幕上,下端的設備則可以在桌面上投射出感應式電腦鍵盤,這樣,消費者不僅可以突破手機螢幕的尺寸限制,享受高品質的視頻觀賞體驗,還可以擺脫擁擠的鍵盤,輕鬆書寫郵件或者瀏覽網頁,同時完全不必依賴第三方媒體仲介而拋開筆記本電腦。高亮度LED投影對於手機功耗而言是一個不小的挑戰,眾所周知,電源問題一直是困擾可擕式設備發展的瓶頸。不過Felder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問題,他解釋說投影手機離開外接電源一般可以維持2小時持續工作,不過更重要的是這款產品雖然屬於移動設備的範疇,但更多時間裏消費者其實是在室內使用投影之類的功能,因此可以很方便地採用外接電源供電。所以功耗並不是投影手機商用化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更大的挑戰其實來自於LED產品的成本、能耗、發光效率與散熱性等。 


「LED投影設備是我們的高端產品,儘管目前還不足以真正實現手機商用化,但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發展方向,微軟等公司都在密切關注這項應用」Felder表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