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磊晶廠世紀晶源宣佈於深圳成功投產,但是其世紀大夢仍有待時間驗證

世紀晶源董事長高敬德日前在中國深圳宣佈,世紀晶源科技有限公司暨深圳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基地,其號稱全球最大的單體無塵室超淨廠房二號晶片廠成功投產。具備香港區政協委員身份的高敬德指出,其磊晶廠的投產將打破美歐日等發達國家對國際市場與價格的壟斷格局。

世紀晶源位於深圳光明新區的世紀晶源暨產業基地,面積3平方公里,是深圳超大型高科技重點專案,被列為中國的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產業化基地。其核心區首期投資128.9億元人民幣,投產的晶片廠占地面積1.2萬平方米,其中含1000、100、10級無塵室達7000平方米,有大量先進的量產設備。首期項目達產後,半導體微波器(MW)外延片與晶片產能將具備重要地位,而半導體雷射器(LD)晶圓與晶片產能宣稱可能可進入全球前3位,半導體照明(LED)晶圓外延片與晶片產能可進入世界前五位。

該公司宣稱,產業基地全面投產後可實現直接年產值1000億元人民幣以上,並可拉動相關產業年產值4000億元人民幣以上。

該事業主要是訴求自主創新研發半導體微波器件(MW)、半導體雷射器(LD)、半導體照明(LED)、半導體太陽能(PV)、半導體紅外傳感(IR)五大產業的晶圓材料晶片與器件等產品。


世紀晶源暨化合物半導體基地的建設,獲得中國大陸的高度重視。該項目在2005年正式獲批,2008年6月,國務院授權國家發改委增資。此次增資後,世紀晶源總投資由69億元增至128.9億元,註冊資本金由23億元增至43億元。項目建成達產後,可形成年產LED、微波器件、半導體雷射器外延片 /晶片約240萬片,以及封裝器件約6億隻的生產能力。

LEDinside詢問世紀晶源發言人相關訊息,他表示這個投資是分批資金到位,目前是初步階段。至於投產的金額龐大、產能的數字方面,也語帶保留的表示為公司策略方面的考量,也不方便多作評論。

LEDinside進一步統計各家LED廠商資本額發現,若世紀晶源順利增資到RMB 43億,其資本額規模將遠大於同業廠商。雖然世紀晶源主要股東具有中國官方背景,但是在全球金融緊縮時期,如此龐大的資本金以及投資金額能否順利募集還是令人懷疑。

而依照公司規劃所有產品的外延片年產能達240萬片,雖然公司沒有證實有多少產能規劃為LED產品,但是其規劃的外延片產能還是遠超過台灣任何一家磊晶製造商。LEDinside探詢下游封裝廠後認為,世紀晶源在LED產業才剛起步,因此LED產量估計還是不會太大。加上目前LED產面臨供過於求的窘境,公司所規劃全球最大外延片製造商的計畫在短期內仍不容易實現,世紀晶源的大夢仍有待時間來驗證。

 

2008年全球主要LED大廠資本額比較圖

 

資料整理: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