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旺:引進LED技術,創新終極車用燈泡

在近年來,國際原物料漲價、天然氣價格攀升、匯率波動、勞動成本遽增的衝擊下,平均利潤率不到5、6%的普通燈泡製造商,一個個陣亡倒地。五年前,以普通燈泡業起家的威旺,也面對價格競爭、生存受到嚴厲夾擊的困境。威旺總經理的陳威翰決定,自深圳引進新設備,從原本低技術的普通燈泡逐步跨到等於是電子 產品的LED市場,而在定位上,威旺仍鎖定其專長:車用燈泡。

LED的技術門檻,非普通燈泡可比擬。為了瞭解LED市場方向,威旺花了1年 多的時間,以貿易的方式,引進LED燈泡,從中摸熟LED的市場需求。隨後,威旺以策略聯盟模式,找尋有利的合作對象,透過技術互援、合作研發的方式,培 養LED車燈的製造技術。陳銘煌表示,有家用LED燈泡廠想要學習車用燈泡技術,而威旺也想要提升LED的製造和應用,兩者恰好一拍即合。產品的創新研 發,更是威旺從價格紅海市場突圍的關鍵。跨入LED的起步階段,科班出身的陳威翰拉著三、四個原本是作普通燈泡的師傅,從一張桌子慢慢摸起。之後,他更積極地從科班學生和電子廠挖角相關人才,逐步拉抬產品的技術層次。

此外,威旺還尋求台灣竹科的技術奧援,如藉由功學社的研發能力,確保產品的質量和創新。董事長陳銘煌說,威旺的訴求,就是求異,全力生產核心技術商品,確保產品不易被抄襲。經過4、5年的轉型後,威旺從尋求5-6%利潤 的保衛戰,躍升為毛利率近2成的車用LED生產製造商,讓威旺在不景氣的年代中,殺出重圍。其突出的表現,更讓一家台灣車用配備生產的上市公司看上威旺, 探詢併購的可能。但在威旺審慎的考慮下,最終決定,獨立生產、銷售自己的產品而作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