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背光屏,走入主流筆電市場

2008年,LED面板在筆電市場發展相當迅速,相較於過去因為面板良率低,成本較LCD高,LED面板多用於輕薄、長效型筆電上,現如今LED背光屏幕因面板成本降低,開始從以往高單價輕薄型筆電走入主流筆電市場,未來在更多業者採用下可望成筆電屏幕的標準規格。

2008年開始LED逐漸從輕薄省電的高階筆電走向大眾消費市場,以更為平易近人價位打入筆電規格中。除8.9至10.2吋售價不到2萬元的netbook普遍採用外,12吋至15吋價位在3.5萬元以內的消費筆電也開始採用,輕薄、省電的LED面板不再是高階筆電專屬規格。和LCD相比,LED除了環保無汞的特色外,還具有許多優點,例如較LCD省電約15至20%,有利於延長筆電續航力,重量上也減輕100至140公克,在畫面顯示上,LED除了色彩飽和度較高外,屏幕亮度比傳統筆電LCD面板150nits(每平方公尺燭光)提升至200nits,在戶外陽光下使用,能較清楚呈現計算機畫面。

聯想筆電產品經理李宗幸表示,LED一直存在許多的優勢,但過去因為上游面板廠良率提升問題而使得面板成本比LCD高,因此以往多用於商用高階輕薄型筆電設計上,但在上游面本成本不斷下降,LED與LCD的成本價差縮小下,吸引更多業者開始採用,未來勢必成為主流規格。除了IdeaPad,聯想已在ThinkPad X300及14.1吋的T400機種採用,未來不排除擴展至其它機種上。全球筆電第二的宏碁也同樣看好LED優勢,2009年將全面導入產品線中。宏碁品牌產品營銷處筆電產品經理張碩修表示,雖然改採用的LED不像日系筆電業者的高規格,但LED具有的輕薄省電特性在2008年第四季面板成本價差降至與LCD僅2至3美元後,下半年起宏碁擴大採用LED面板,2009年也將全面在各呎吋筆電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