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交通號誌燈變「小黑人」,LED商機大

位於台灣南部的高雄市行人號誌燈即將換裝,將從會走的「小綠人」變成站衛兵的「小黑人」。路邊的交通號誌不管是「小綠人」還是「小黑人」,創造出的LED商機相當驚人,以目前全台灣還沒汰換的交通號誌就有34萬盞,如果全部換新,預估未來帶動的LED燈商機將超過74億元新台幣。

LED應用已越來越廣,為了達到省電的功效,高雄市某些奔跑的小綠人,已經變身成安靜的小黑人。其實全台灣目前等著換裝的交通號誌燈,小綠人部分有1萬2千盞,紅綠燈則有33萬盞,如果全部換成LED材質,小綠人每盞造價在1萬5千元左右,紅綠燈則要花費2萬多元,LED燈創造出的商機就超過台幣74億元。全台灣如果都像高雄市一樣,還要再把小綠人全都換成小黑人,就能再多出1.5億元的商機。目前全台灣LED使用率還有95%的成長空間,交通號誌燈汰換隻是其中小小的一環,業者預估,未來如果LED應用確實普及到各種燈飾上,金額將是小綠人的3倍之多,衍生出的產值高達兩百億元,這場綠人黑人之戰背後隱藏的商機也很驚人。

當然,台灣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教授張新立指出,LED燈具原本就較傳統燈泡省電,高雄市試用「小黑人」取代「小綠人」,若能多考慮車輛與行人安全,以及民眾接受度,日後成功機會較大。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中也指出,小綠人等圖案可以改,但燈頭改變要慎重,他不瞭解新舊號誌的省電度差多少,但如果因為這樣造成很多色弱或色盲的用路人難以分辨,就必須從長計議。按高市的規畫,新號誌燈雖另設有色盲輔助燈,可供辨色力差的人辨視紅、綠燈號用,但他認為效果如何還要觀察。至於原有的小綠人有倒數計時,未來高市行人號誌燈改採以LED燈慢慢熄滅的方式取代數字,交通部對此呈現方式沒意見。另外,交通部運研所統計發現,綠燈加裝倒數計時,有些車輛反而加速前行,路口肇事率比沒裝增加一倍,因此2008年就修法拆除綠燈倒數定時器,以提高行車安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