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盟揮軍照明封裝,有望成為友達重要下游出海口

1月20日,友達集團旗下威力盟捐贈1,300套自有品牌的T5燈管燈具給新竹縣偏遠地區21所小學,宣示全力進軍照明的品牌與代工市場,照明設備除了HCFL的T5燈具外,還包括LED燈具、CCFL燈具與LED燈條等全產品線。同時表示,未來將與集團內上游的LED晶粒廠隆達分進合擊,以彌補面板背光源訂單的大幅下滑。

圖:威力盟捐贈燈具給21所台灣新竹縣偏遠小學,董事長陳炫彬(右)向新竹縣長鄭永金,介紹該公司的照明產品。

威力盟董事長陳炫彬表示,將雙管旗下進軍照明品牌與代工市場,因此發展出各式T5、LED與CCFL燈具。過去幾年,面板背光源佔威力盟營收比重高達95%,照明產能目前供不應求,未來照明營收(即T5與LED)比重將逐步提高,希望2009年可以達到佔營收比重的20%至30%。同時希望威力盟成為友達集團內重要的下游出海口。

據瞭解,由於威力盟是以LED封裝與燈具為主,隆達則切入LED上游的晶粒,目前隆達已經小量生產,一旦下游出海口做大後,將成為去化隆達LED晶粒產能的重要推手,使友達集團在LED的垂直整合會更加緊密。受到面板廠產能利用率大幅衰退影響,威力盟目前的利用率只有五成左右,短期內也看不到回升。不過,包括LED與T5產品的產能卻仍滿載,預期1月單月LED晶粒出貨量將高達1,300萬顆。目前,威力盟CCFL月產能達2,400萬支,HCFL月產能為140萬支,LED封裝產能為5,000萬顆,在面板廠大幅砍單下,預估2008年第四季仍將是虧損狀態,但2008年全年將處於獲利,2009年第一季產能利用率大致與2008年第四季差不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