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備受關注,但大尺寸面臨低良品率困境

OLED作為最有希望統領新一代顯示技術的代表,一直備受關注,很可能OLED在今後的5-10年是技術走向成熟和市場需求開始快速增長的階段。

目前,全球加入OLED市場競逐的廠商合計有100家以上,包括消費電子領域的絕大多數跨國公司。雖然國際上OLED研發的單位較多,但核心技術主要掌握在柯達、通用顯示公司、劍橋顯示技術公司三家歐美公司手中。其中在PMOLED市場,錸寶穩居全球出貨量第一;在AMOLED市場,三星SDI處於領先地位;而索尼於2007年12月在全球最早推出了11英吋OLED電視。從整個行業來看,目前OLED正處於由技術研發向產業化過渡的初期,其中SDI、索尼代表了OLED行業的技術領先水平。

總體來說,OLED技術發展方向是從小尺寸、低分辨率的PMOLED向大尺寸、高分辨率的AMOLED發展,同時研究柔性顯示器及白光照明等。自2003年以來,索尼、三星、三洋、愛普生、奇美、LPL等公司相繼開發了13~40英吋的OLED樣品,三星開發的17英吋LTPS-AMOLED顯示屏達到UXGA(1600×1200)分辨率、亮度400cd/m 2。目前除了三星電子與LG飛利浦以發展大尺寸AMOLED產品為主要方向外,三星SDI、友達等都是以中小尺寸為發展方向。但是目前AMOLED還存在大尺寸、量產困難和良品率不高的問題,特別是量產良品率一直沒能提升,導致生產成本無法降低。目前一款4.3英吋AMOLED面板的價格為99美元,而相同材料的2.8英吋面板只要200美元,價格如此懸殊,給AMOLED產品應用帶來一定的困難。

不過,相信隨著AMOLED良品率的提高,傳統的LCD面板技術將受到極大挑戰。特別是在中小尺寸市場,隨著生產成本的逐步降低,AMOLED有機會在未來幾年與TFT-LCD並駕齊驅,並有望最終取代TFT-LCD。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