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電工表示試製出部分有機半導體採用印刷方法製作的OLED照明面板

在近日舉行的「可印刷電子技術2009(Printable Electronics 2009)」研討會上,松下電工表示試製出了部分有機半導體採用印刷方法製作的OLED照明面板,發光效率和色彩表現性均獲得了較高的數值。

在製造工序中,空穴注入層的半導體採用一種名為「Slit Coating方式」的印刷方法製成。松下電工對此表示,「正好該層的材料在具有出色的性能的同時還適於進行塗布」。狹縫塗布方式是製造液晶面板的彩色濾光片時採用的技術。松下電工將與其合作開發OLED照明技術的TAZMO公司所提供的裝置加以改造,使之適於OLED用途。「採用狹縫塗布方式時,膜厚為40~50nm。膜厚均一性為±5%,塗布速度達到100mm/s」。

此次OLED照明面板實現了40lm/W的發光效率,與螢光燈的實際發光效率相當。這是因為,雖然螢光燈發光部的發光效率達到80~100lm/W,但使用用於擴散光的燈罩以及低反射率的反射板會使實際的效率降至1/2以下。僅從發光效率來看,目前已有幾家廠商實現了更高數值。比如,美國環宇顯示技術(UDC)達到了102lm/W。不過,該公司面板的CRI值只有70。而松下電工不同,CRI數值達到了95,外部量子效率為36.1%,初期亮度為1000cd/m2時的亮度減半期在2萬小時以上。作為將OLED用於照明時的條件,該公司一直很重視色彩表現性的出色程度。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