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NB及TV滲透率快速竄升,戰場調頭轉向中大尺寸

隨著LED NB及TV滲透率快速竄升,LED廠商在背光源的戰場將從過去的小尺寸手機市場轉向中大尺寸,LED業勢力版圖也將在未來2到3年進行重組。

品牌廠商惠普、戴爾、宏碁擬2009年上半年擴大推出LED NB新機種。大華證券認為,2009年將是LED作為NB 背光源起飛的開始,預估滲透率將由第1季的13%飆揚到第4季的50%。除了NB背光源外,市場對LED TV的期待更高,被視為引爆LED產業再造高峰的重要動能。繼索尼、三星、LGD海信等TV廠商相繼推出LED背光源之後,近日,Philips也發佈了全新系列LED背光源引擎液晶電視。

過去LED應用在手機面板的背光源僅2至3顆,應用在NB的顆數提高到40顆到50顆,未來若使用在逾200顆的LED監視器市場、或動輒上千顆的電視市場,商機有多大不難想像,這也是LED類股表現始終熱絡的主因。瞄準中大尺寸及照明市場已是LED業共同目標,也是必然的路,但礙於技術及專利的問題,能夠參與這個商機的廠商恐怕會愈來愈少,新一波的淘汰賽將展開。市場規模絕對夠大,但台灣廠商能不能「吃得到」才是重點。一位LED業者坦承,受到專利的限制,初期要進攻國際品牌大廠並不容易;大陸山寨NB市場,也許是台廠新出路,也是練兵的好機會。品牌NB大廠背光源目前晶粒仍由日系廠商主導,台灣的晶電目前僅能以代工模式跨入,封裝部份,日本主要是日亞化、豐田合成,韓國是漢城半導體和Lumens,台灣則由光寶、億光和東貝領先。

億光指出,2008年在低價計算機LED出貨量較大,一般筆記型計算機則仍處於送樣階段,預期今年第2季後有機會放量出貨。若LED NB滲透率提高到3成以上,相關產品佔億光營收有機會突破5%。東貝則有機會透過轉投資公司Lumens打入三星LEDTV供應鏈,讓東貝成為中大尺寸背光源的新興「黑馬」。另外,此波日幣強勁升值,可望加速日系廠商向台灣釋出代工訂單,晶電也指出,產能利用率大增主要受惠代工訂單及三星的LED TV等海外客戶,並非LED產業全面性復甦。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