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綜研開發出金剛石LED ,耐600℃高溫

在日本筑波大學3月末的09年春季「第56屆應用物理學聯合演講會」上,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發佈開發出了用金剛石作半導體的深紫外LED。

深紫外LED採用在2mm見方的金剛石底板上層疊p-i-n結構金剛石半導體的設計。採用發光波長為235nm深紫外線,注入320mA電流時的輸出功率為30μW。產綜研能源技術研究部門主要研究員表示,目前已接近實用水平。

產綜研表示,該LED具有兩大特點。

(1)即使接通大電流發光效率仍繼續增加。比如即使通過直徑為120μm的電極接通電流密度超過2000A/cm2的電流,發光效率也不會達到飽和,而是繼續升高。目前,使用競爭材料AlGaN類半導體的深紫外LED的工作電流密度最大約為500A/cm2。

(2)耐高溫。即使將溫度從室溫提高到420℃,發光強度也不減弱,而是繼續增強。金剛石LED與普通LED不同,用「激子(exciton)」的產生作發光原理。激子是類似粒子一樣運動的電子•空穴對。不過,一般情況下並不耐熱,大部分激子很快就會破裂。而金剛石LED產生的激子「非常穩定,即使在600℃的溫度下也不破裂」(產綜研能源技術研究部門電力能源基礎部特別研究員牧野俊晴)。這就是耐高溫的原因。

此前,用作金剛石LED底板的金剛石價格非常高,而且只能得到數mm見方的金剛石底板,無法達到實用化水平。對此產綜研研究院牧野等表示:「目前正在開發在矽晶圓上層疊多結晶金剛石半導體膜的技術。效率也只比此次開發的LED低1位數。由於採用矽和甲烷等極為常見的材料,所以投入實用的話,能以非常低的成本製造金剛石LED」。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