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看好LED,三星友達積極進行產業整合

LED應用在面板的範圍愈來愈廣,將促使全球LCD廠積極進行LED產業的垂直整合。南韓三星電子LCD部門發表全球最薄的LED液晶電視面板,友達(2409)也積極推廣LED用筆記型電腦面板。

三星量產採用側面發光LED液晶電視面板,該系列面板厚度僅10.8mm,尺寸有40、46和55吋三種。側面發光是在面板的上下兩端邊框內佈置一行LED,再用導光板將背光均勻分佈在整個面板上。三星表示,這樣的技術有利於實現超薄設計,同時功耗也比普通LED背光面板節約40%以上,並大幅減少LED使用量,降低LED背光面板的成本。

為做大LED的液晶電視,三星正積極朝向LED產業進行垂直整合,三星電子與旗下的三星電鍍機件合資成立三星LED公司,新公司將在4月營運。三星LCD部門總裁張元基表示,輕薄液晶電視的需求正在快速上升,因為LED比CCFL更適合作出超薄電視面板,三星正在推廣超薄LED液晶電視,並將成為這一方面的領導廠商。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也指出,友達2009年NB面板出貨將有高達80%採用LED背光源,預期到2010年會達到100%。他強調,LED在面板的採用愈來愈快,小尺寸面板早已採用,Netbook也是使用LED背光源。目前大尺寸液晶電視也開始採用LED,主要是用側面發光,解決了一些技術問題,整個LED用量也較之前少了三分之一,使成本可以降下來。

對於友達在LED的佈局,陳來助表示,主要是先擴大出海口,也就是先把LED的下游即封裝部分做大,自然會進一步整合上游晶片部份。目前,友達集團LED封裝廠主要為威力盟與凱鼎兩家公司,至於晶片的隆達電子,目前規模還不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