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手機等消費產品應用量大,大陸市場發展前景可觀

OLED的自發光、結構簡單、超輕薄、響應速度快、寬視角、低功耗及可實現可撓性顯示等特性,被譽為「夢幻顯示器」。其各方面的性能優勢早已得到各大顯示器廠家的青睞,成為顯示技術領域中的新一代主力軍。

目前,手機次屏幕及MP3/MP4用面板仍然是OLED的主要應用市場,隨著手機和MP3/MP4等應用產品需求的推動,OLED顯示屏幕市場已快速成長。現階段,OLED面板的生產廠商主要集中於日本、韓國、台灣這三個地區。隨著Samsung SDI推出全球首款主動矩陣OLED (AMOLED)面板,以及Sony推出11吋AMOLED TV後,日本、韓國、台灣等廠商在OLED的市場競爭實力越來越強,同時也在AMOLED方面取得了更好的競爭地位。此外,包括LG Display、奇晶、TMD及三星電子等廠商,也都加速了AMOLED技術開發的腳步。

OLED產業發展受到了中國政府的高度關注,在產業和信息化部支持下,大陸的OLED研發取得了突破性進展。2008年10月,由清華大學成立的維信諾在崑山成功建成大陸第一條OLED大規模生產線,實現了小尺寸OLED顯示屏幕的量產。同年年底,中國大陸主要有崑山維信諾、汕尾信利、四川虹視等企業從事小尺寸OLED生產。而大陸第一個AMOLED產業化計劃已於2008年11月7日在廣東佛山南海正式啟動。該計劃首期投資5億港元,建設多條AMOLED顯示屏幕生產線,計劃年產5,000萬片2吋全彩OLED顯示屏幕。 該計劃二、三期將逐步增資,建設第五代生產線,生產26吋以下的中尺寸全彩AMOLED顯示屏幕。未來還將建設第八代TFT-AMOLED顯示屏幕生產線,可製造大中尺寸的AMOLED電視機。該計劃爭取在2009年9月讓第一條生產15吋OLED顯示屏幕的生產線投產。

但總體而言,大陸OLED還處於起步階段,幾乎上游所有的材料配件如驅動IC、導電玻璃、封裝玻璃、有機材料、精密MASK等都需要從日本、韓國等地購買。目前,OLED設備雖然已經能夠滿足大規模生產要求,但還沒有標準化,設備廠家對OLED生產技術的瞭解遠不如擁有長期研發和中試生產經驗的OLED業者。

由於中國大陸在CRT和LCD的發展早期沒有能夠及時進入,使其缺乏核心技術和競爭能力,因此只能依靠低廉勞力及強大的代工等方式參與產業鏈上利潤較低的組裝及測試。而OLED的出現,為中國大陸的顯示產業提供了一個難得的發展商機。隨著OLED面板成本的進一步下降和產能的進一步提升,未來在其它消費電子產品的應用水平也會有所提升。因此,中國大陸發展OLED產業的潛力巨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