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V題材發酵,帶動LED筆電滲透率

2009年LED筆電滲透率將逐季提升,宏碁發表超低電壓(CULV)超薄筆記型電腦,掀起輕薄筆電大戰。綠色環保是未來面板必走趨勢,目前小筆電(Netbook)已經95%採用LED背光模組,在LED與CCFL價差逐漸縮小下,2009年成長幅度將格外明顯。

法人指出,2009年小筆電出貨量,將較2008年成長一倍,LED筆電「基本盤」穩固,下半年CULV題材發酵,將進一步帶動LED筆電滲透率。法人評估,到2009年底CULV機款佔NB整體比重將快速提升至兩成,此波輕薄筆電趨勢將快速拉高LED筆電滲透率。

仁寶指出,上半年LED筆電比重約三至四成,第三季機種轉換後,預估第三季末LED筆電佔比將提高至80%。面板大廠友達總經理陳來助也表示,2008年LED筆電面板的滲透率23%,預估2009年LED背光源滲透率將提高至80%,他預估到2010年,友達筆電面板將全數採用LED背光。

友達旗下LED背光模組廠奈普(6255),受惠2009年輕薄省電的筆電趨勢,3月LED背光模組出貨產能百萬片,受惠於CULV筆電,2009年出貨將提升至1,300~1,400萬片。

日盛證券指出,晶電(2448)日系客戶豐田合成(T.G)在LED 筆電市佔率達50%佔比,晶電以ODM模式,幫豐田合成代工高亮度的LED磊晶片,打進LED筆電供應鏈。日盛證券分析,晶電的藍綠光晶粒亮度2,000mcd,符合一線NB廠對超薄及高亮度要求,預估下半年開始出貨。

2009年LED走出首季谷底,業績快速增溫,上游磊晶廠至下游封裝廠均受惠。上游磊晶廠晶電訂單滿手,產能全部滿載。昨(13)日晶電、璨圓(3061)、奈普盤中受3月業績高成長帶動及政府「新能源產業旗艦計劃」,將重點發展LED產業等利多加持,昨天盤中均漲停鎖死,收盤價分別收在新台幣61.7元,26.75元及17.6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